方城博望镇如何化解秸秆禁烧难题?冬闲田野“不冒烟” 牛羊满圈肥又壮

2020年12月14日16: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李善喜 潘新贺)“你看,满圈的羊群养得又肥又壮,喂的都是没人要的庄稼杆,这万只羊每年吃掉一亿多公斤秸秆,我的养殖场年收入600多万元,也为保护环境做出了贡献!”12月8日,在方城县博望镇开泰养殖有限公司的饲料车间里,机场隆隆,指挥工人们粉碎花生秧的副总经理沈俊笑着说:“我的养羊场不但环保达标,而且消化了大量庄稼杆,为博望镇的环境保护做出了贡献!”

“博望镇开泰羊场类似的大批养殖企业的兴起,确实为大量的秸秆找到了销路,往年冬春季节农田里焚烧秸秆,导致空气质量不达标,现在万顷麦田无秸秆,环境质量每天都达标。”提起以养殖业发展换取“绿水青山”的事,主抓环保工作的镇人大主席张学豪说。

博望镇是个有18万亩耕地的农业大镇。过去,每年留下的大量小麦、玉米、花生等秸秆没法利用,成垛成堆地扔在田头、沟里,秸秆禁烧带来了极大隐患。一到收获季节,干部昼夜守地头,仍是防不胜防,露天焚烧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严重困扰着乡镇干部。

农民烧秸秆,归根结底是“放在田间影响生产、无法利用只好烧掉”。如何彻底化解秸秆禁烧难题?该镇机械化联合收割,随机对秸秆进行粉碎、翻耕后还田,但也存在着小块农田进不去大型农机,加上部分农民沿袭人工收获的传统习惯,仍有不少秸秆存留在田间。农忙时禁烧管得严,一些人就在冬季田间无人时点火焚烧。利用“零敲碎打”陆续把田间秸秆烧个精光。

从2017年开始,该镇转变工作思路,体谅农民苦衷,改变“干部天天蹲地头,谁点秸秆就罚谁”的措施,从变废为宝,增加农民收入的角度出思路,想办法。在全面推广秸秆还田的同时,制订优惠政策,扶持当地农民大力发展以南阳黄牛、山绵羊为主的规模养殖业,每年拿出专项基金支持养殖场,春贮玉米秆、花生秧等秸秆,今年玉米成熟前夕,全镇38个规模养牛场,纷纷派人入户下田订购戴棒的玉米秆,长在地里的玉米由养牛场租用机械收割粉碎后运走,农民不用动手就能获得每亩600-800元左右的收益。仅刘庄村养牛大户张喜晗就收购玉米320多亩。小麦、玉米收获季节,镇里拿出专项资金支持养殖户收购秸秆,每车秸秆能卖100-300元,全镇70多个养牛场、养羊场门前,运销玉米秆的车辆排成长队。

地处汪庄村的开泰养羊场,年出栏品种山羊18000多只,从2018年开始,把秸秆当作主要饲料,年收购玉米秆、花生秧等一亿多公斤。秋末冬初季节,不少拥有车辆的农民把捡拾秸秆当作挣钱门路,姜庄村贫困户张礼元今年光卖秸秆就收入7000多元。

思路一变天地宽,废物变宝民增收,牛羊满圈肥又壮,冬闲田野不冒烟。该镇以抓养殖、促环保,确实换来了绿水青山,据方城县空气监测发布的数据表明,博望镇的空气质量水平名列前茅,未发生一起焚烧秸秆现象。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