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矮小是“晚长”?专家:可能性小 再不重视就晚了(视频)

2020年12月15日15: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尧青/文 王双飞/导播 韩淼宇/主持 剪辑 樊雨晨 刘鹏飞 胡孝隆/摄像)说到孩子的身高,无论男孩还是女孩,家长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长得高。孩子个子不高是否正常,如何判断?本期《名医访谈》邀请到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儿科医生王素亭跟家长们聊聊孩子身高的话题。

掌握孩子生长规律 对孩子身高心中有数

孩子多高才正常呢?王素亭介绍,每个孩子生长都有生长规律,从中国人群调查来看,孩子出生平均身高一般是50公分左右,第一年的生长速率大约25、26公分,两到三岁一般每年长8到10公分。3岁到青春期之前,孩子的身高进入平台期,生长速度会稍微慢下来一点,平均每年5到7公分。当孩子进入青春期,第二个生长高峰期,生长速度又为8到10公分,这个阶段男孩可能会稍微长一点,女孩稍微短一点,青春期一般是三年或三年半。

家长了解规律后便可以初步评判下,孩子的身高是否正常。王素亭说,如果孩子出生50公分,一岁平均身高应该就是75到76左右,两岁的平均身高83到85左右,对孩子的身高有初步判断,从生长规律上判断孩子的身高问题。

孩子身高70%遗传 剩余的30%能改变孩子

关于遗传身高的问题,王素亭这样说,目前研究表明身高遗传占70%,剩余的30%家长把我好十分关键,爸爸妈妈身高不乐观,孩子依然有长高的机会,如果把握好这30%,能让孩子还能多长5到10公分,这对孩子来说十分关键。

孩子长高有哪些关键时期呢?王素亭介绍,儿童身高主要分四个阶段:一是孕期,从孕期就应该开始关注,对身高的影响也是占到很大的影响因素,妈妈要从孕期开始注意的营养状态、生活习惯,避免早产、低体重、足月小样儿的发生;二是婴幼儿期,儿童成长的第一个高峰期,这个时期要注意关注孩子身高,发现问题及时求医;三是平台期;四是青春期,长身高的第二个高峰期。每个阶段都非常重要,会有相应的任务,如果用其他阶段去补这个阶段的话都是有一定困难的。


个子低因发育晚?专家:生活条件好晚长可能性小

有家长认为孩子个子低因为晚发育?王素亭说,存在发育晚在医学上叫体质性的青春期发育延迟。但是不能盲目地认为孩子晚长,晚长是需要条件。第一、晚长是体质性青春期发育延迟,顾名思义,就是青春期发育延迟,发育前是正常身高或者偏矮一点点,别人都发育,这个孩子没有发育,暂时性的个子矮。第二,晚长的身高不可能比别人落后太多,比方说落后了10公分或20公分晚长的可能性就比较小了。第三就是晚长是青春期发育延迟,但如果孩子已经发育了,就不要再盲目认为孩子晚长。从医学角度,可以从骨龄初步的评判一下,如果骨龄偏大,那肯定不是晚长。如果骨龄偏小,通过临床综合评估,有可能是晚长的话需要找专业大夫去评估。

“随着生活条件逐渐提高,晚长情况越来越少,所以不要盲目、过分相信晚长。”王素亭说。

23岁还可以继续长高吗?王素亭科普说,从医学的角度来说是不科学的,因为23岁骨龄已经闭合,以后就没有生长空间了。但确有妈妈生完孩子长高了,这是因为她生完孩子之后,脊柱压缩的一两公分可能被充分利用了,就会显得高了一两公分,其实不是长高了,是脊柱被拉长的一两公分被充分利用了。

不长高因为不吃?错!不长所以孩子才不吃!

很多家长说,孩子吃得少所以长个慢,王素亭说,这句话不对,其实是因为孩子不长,需求量少,所以才吃得少。

“身高不光是营养的问题,多部分因素还是其他原因,尤其是达到矮小标准的孩子,常见的原因有内分泌方面疾病的原因,或者代谢方面疾病的原因,还有染色体疾病方面的原因,都会影响孩子的身高问题。”王素亭说。


11岁女孩甲状腺功能低下引起矮小症 及时治疗效果很好

矮小症的治疗要针对原因进行,王素亭说,如果查出来是内分泌方面疾病原因引起,那就要纠正内分泌方面疾病的状态。

目前医院儿科矮小症门诊,周六、周日基本上都是爆满,矮小症的发病并不低,所以王素亭建议一旦达到矮小标准,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去明确一下病因,不要耽误孩子身高。

王素亭举例说,今年4月份外地患者11岁,体型偏胖,当时身高比矮小的标准还低3、4公分,住院检查了内分泌的原因,一查是甲状腺功能低下,除了引起矮小,可能也会导致孩子全身无力。孩子妈妈说,女儿以前上楼梯特别有力量近三年孩子就懒洋洋的,什么活都不想干,但是没觉得这是一种病,因为孩子能吃能睡也能跳,因为矮小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求医,幸好没错过,经过8个月的治疗,身高长了许多。

生长激素在适应症范围内使用 安全系数比较高

生长激素,对孩子来副作用大吗?王素亭介绍,从药物的本身来说,生长激素的结构跟人体基本上很接近,生长激素是人体可以分泌的,生长激素已经从刚开始的一代到了第五代了,目前这几十年来说,它基本上还是安全的,但必须在适应症范围内。

每个药物都有自身的副作用,比方说感冒使用抗生素都会有一定的副作用,但副作用得看他是否可控。王素亭说,生长激素有自己的禁忌症,比方说活动性的肿瘤就不能用。如果你本身没有肿瘤,生长激素是不会促进一个新的肿瘤发生。生长激素适应症去使用生长激素还是安全的,医生都会在安全范围之内使用,并定期监测。

“身高是一个单行线,一旦错过了,可能永远就错过了。从现在开始,关注孩子的身高,定期监测身高,一旦发现身高增长过快或过慢,可能都会有问题,都要及时到医院及时就诊,以免错过孩子最佳生长期。”王素亭呼吁家长关注孩子身高问题。


编辑: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