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里这位八旬“鞋垫奶奶”为何上街摆小摊儿?老人说找点事做比坐家里无所事事强

2020年12月15日19:28

来源: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宁田甜

  最近一段时间,在郑州市政通路上,经常有这样一位老人的身影。她静静地坐在街边,前面有一个小推车,上面放了十几摞鞋垫。

  老人是一个卖鞋垫的,她头发花白,背有点微驼,额头皱纹密布。年龄虽然看着很大,但精神看上去很好,总是微笑着注视着过往行人。

  老人温和、慈祥、纯朴、善良,被附近的居民亲切地称为“鞋垫奶奶”。

  她卖的鞋垫看上去十分厚实,每一双都像是独一无二的艺术品。

  经了解,这些鞋垫是老人亲手缝制而成,每双售价两至三元。

  寒冷的冬天,每当辖区巡防队员从她身边经过时,看到她佝偻的身影,心里都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

  大家发现,只要天气晴好,这位老人都会出现在街头。

  她基本上不与别人攀谈,而是专注地守望着自己摊上的鞋垫,就像注视着自己的孩子一样。

  在冬日的暖阳中,她的鞋垫摊成了政通路上的一道风景。

  “你要多大码的?”每当遇到在鞋垫摊前驻足的行人,“鞋垫奶奶”就会一边热情地打招呼,一边介绍着,“我的鞋垫耐穿,价格还便宜,你买我一回,我敢保证下次你不会再去买别人的。”

  当被问起年龄,老人用手指比划着说:“八十五岁了!”

  这么大年纪生意如何?

  她叹了口气说:“生意不咋样,一天也卖不了几个钱,因为现在卖鞋垫的人太多了。”

  “鞋垫奶奶”说,她就住在郑州市人和路小学旁边的小区,儿女们都很孝顺,生活也不吃紧,摆摊卖鞋垫就是为自己找点事做,要不然天天坐在家里会感到特别无聊和孤单。如此以来,她每天还能挣点零花钱补贴家用,她感到特别自豪。

  12月15日上午,街头巡逻的郑州市二七区建中街巡防中队庆丰分队的队员王怀民和队友再次碰到“鞋垫奶奶”出摊。两位队员各买了两双鞋垫。

  王怀民说:“买几双鞋垫虽然帮不了老人多大的忙,但能让老人开心,我们也很快乐。”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