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举办日本电影周 诸多佳片受青睐

2020年12月16日08: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厦门12月15日电 (杨伏山 杨雨嫣)作为改革开放初期以来中国观众最早接触的外国电影,日本电影在文化和美学层面受到不少中国影迷的青睐。正在厦门举办的“2020厦门·日本电影周”就吸引众多影迷踏上日本电影文化和美学之旅。

  此次日本电影周,是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系列活动之一。据主办方15日透露,此次日本电影周期间,《嘻哈翻转人生》《烧肉龙》《剧场》《从来没有开枪》等6部日本人气佳片将陆续与厦门观众见面。

  日本电影以其深厚的写实主义传统,呈现了具有浓郁民族特征的美学风格。上世纪80年代,写实主义风格的日本电影,在中国电影市场引起巨大反响,启蒙了中国观众。与此同时,在国际影坛享有盛誉的日本艺术电影,则一直对中国新时期学院派的电影创作观念影响深远。

  此次电影周的开幕影片《嘻哈翻转人生》是一部典型的日本剧情电影,截取生活的片段,表现人物平静内心表面下的暗流涌动:父亲去世、靠收废品为生却坚持照顾入院母亲和叛逆妹妹的口吃青年,偶然间接触到嘻哈,凭借对音乐的热爱,谱写出了一出青春物语。

  此次日本电影周展映期间,主办方精心挑选的4部真人电影和2部动漫电影,各具特色,精彩纷呈,艺术价值和视听风格也极具代表性。行定勋执导的剧情电影《剧场》、河森正治执导的动画电影《为了谁的炼金术师》以及阪本顺治执导的剧情电影《从来没有开枪》等经典佳片,将让厦门影迷在欣赏这些类型迥异、题材多元的作品的同时,真切感受日本电影的影像魅力,了解日本文化和民众生活的风采。

  中日两国电影交流合作广泛,已成为两国文化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两国人民心中留下美好记忆。业界人士称,此次日本电影周与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共襄盛举,把更多兼具艺术性与观赏性的优质日本电影带到中国,带到厦门,有益于推动包括电影在内的多领域务实交流与长远合作,为中日文化交流添砖加瓦。(完)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