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委会大院的灯亮了——记林州市东岗镇大井村第一书记连城

2020年12月17日14:58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本报记者秦名芳通讯员高晓锋

  “一晃到林州市东岗镇大井村3年多了,要讲驻村故事,那我就给你说说村委会灯亮了的事情吧。”12月15日,安阳师范学院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副主任、驻林州市东岗镇大井村第一书记连城一见到记者,就打开了话匣子。

  大井村是个太行山山区村,常住人口1200人,60岁以上老人303人,山坡面积3000余亩,耕地面积750亩,贫困人口年人均收入由2015年的2200元,达到目前的16597元,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0户92人已顺利脱贫。

  大井村是安阳师范学院的定点帮扶村,从2015年9月至今安阳师范学院已派驻三任第一书记,2017年11月份,连城开始了驻村工作。

  2018年7月的一天,连城在村委大院的路口与老百姓拉家常,大井村前任老支书郭德福拉着连城的手说:“连书记,咱们的村委以前破破烂烂的不像个办公场所,自从咱们师范学院把你们派过来后,院子也建起来了,楼房也整修得漂漂亮亮的,老百姓打心眼里高兴啊!村委大院呢,在村里人眼里就是交通岗、聚集地,来往的人多。可是,一到晚上就黑漆漆的……”

  大井村村委会有一座二层小楼,走廊上有几个小灯,只有夜晚村里开会和村干部加班的时候灯才亮,人走灯灭。

  当地群众习惯节俭,村委会亮起长明灯,大家会不会有意见?连城琢磨,怎么能让村委大院在老百姓心里亮堂起来呢?

  2018年8月初,连城走村入户,看看老百姓咋想的。“一圈走访下来,不难看出村委会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分量,那不仅是一个服务村民的场所,更是一面旗帜、一座战斗堡垒、一盏照亮前进道路的指明灯。”连城说。

  连城召集党员干部开会统一思想,并得到了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接着,连城跑遍了安阳市灯具市场,购置了四个高性价比的LED广场灯,其中两个安装在村委楼顶,两个安装在村里的山体公园广场,还配套了照明定时器,可以设定灯光的开关时间,有效地避免了电力浪费。

  2018年教师节的时候,灯光设备送到村里,当时兼任村电工的支部委员任玉亮饭也顾不上吃,就匆匆爬上了村委大院的楼顶,跑线路、支铁架、调角度、装开关……随着夜幕降临,繁星撒满天空,村委会大院里的灯亮了!

  两年多来,村委会大院的灯每天晚上都亮着,夏天老人孩子到村委会乘凉;冬天冷些,但还有10多人坚持跳广场舞;每月一次的农民夜校,更给夜晚的村委会增添了热闹的气氛。

  连城说:“灯亮了,它不仅仅为这个小山村驱走了黑暗,也点亮了广大村民群众心中的那盏灯,点亮了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期待和向往。”

  办实事的连城在安阳师范学院党委的支持下,更是给大井村办了一件件实事,也受到了老百姓的赞扬。

  2017年12月到今年11月底,安阳师范学院向大井村学校捐赠图书、期刊、办公桌椅、电子屏、单人铁床、被褥、篮球架、广场椅、广播器材、开水器、空调、投影仪、幕布、笔记本电脑等,改善了村里学校的办学条件。2018年以来,连城还引进资金,硬化村里道路,修建公厕,上安全饮水项目,上食用油加工项目等,3年时间,投入到大井村的帮扶资金及物品总计达262万元。

  连城说:“现在村集体年收入达到34万元,能给老百姓办点实事,能改变村里的落后面貌,我驻村的日子就没有虚度。”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