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新时代健康梦】体检数据显示年轻人体质状况堪忧,更应关注血脂血压

2020年12月17日19:03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近10年来,随着社会发展,医学技术得到快速发展,很多疾病以往不能治愈,现在技术已很成熟;我们健康观也发生很大变化,以前我们生病了才去医院看,现在我们主动参与疾病预防。大河网联合河南省人民医院重磅推出“共话新时代健康梦”系列访谈,讲述医学发展新时代下他们解决疾病难题、保障人民健康的故事,畅想未来10年的医学发展。

应该怎样选择健康体检项目?12月16日,河南省人民医健康管理科主任李永丽教授做客大河网直播间,她现场提醒,体检数据显示年轻人体质状况堪忧,他们更应关注血脂血压,预防心血管病的发生。

体检项目并非越多越好 应科学制定个性化体检方案

关于体检项目,有些人也有误区,李永丽教授说,他们认为做的项目越多越全就越好,其实健康管理、健康体检是一门学科,是科学、严谨的过程,和临床一样,要通过问诊,针对性别、年龄、家族史、日常习惯等多方面,制定个体化的体检套餐组合。

实际工作中,李永丽教授团队不断向体检客户咨询时,客户往往感到厌烦,只有通过问题的咨询制定更适合的个性体检套餐组合,对他们的健康管理才能起到作用。

比说肺癌高危人群,包括:既往吸烟史或有被动吸烟史,经常生活在粉尘颗粒的环境中,年龄大于40岁等人群,李永丽教授说,应该首先肺部CT检查,如果有肺癌家族史或其他肿瘤家族史,做CT检查甚至要提前5-10岁。

像对于肥胖或超重的年轻人,有抽烟、饮酒史,特别是父母在50岁以前患有心脑血管疾病,这类年轻人如果没有头晕、胸闷等症状,没必要做CTA或磁共振检查等高端、费用昂贵的检查项目,应首先注意心脑血管疾病危险因素的筛查,如血压、血糖、血脂、尿酸、颈动脉超声等,根据体检结果综合评估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然后如果有必要进一步选择相关的深入检查。


“三高”检出率高不乏年轻人 专家:慢病更应引起重视

目前我国存在血脂异常的人数大将近4亿,发病率超过30%。根据河南省人民医院健康体检中心统计出来的数字发现,郑州机关行政及事业单位和金融机构的人群平均检出率达60%以上。

该中心数据显示,发病前八位为:血脂异常、肥胖超重、高血糖、高血压、肺结节、甲状腺结节、脂肪肝、动脉硬化。李永丽教授说,在这些发病人群中,甲状腺结节和肺结节体检出来后大家都很恐慌;而慢性病,如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检出率很高,其中不乏年轻人,却不被人们重视,他们往往在刚拿到体检报告时很担心,觉得自己一身毛病,但两三天以后就又开始吃喝,不会去注重自己的饮食和运动来控制,久而久之发展为慢病。

“健康体检和健康管理不光是中老年人的专项,体检工作中发现年轻人体质状况堪忧,年轻人也应该注重健康管理,按时体检。”李永丽教授强调。

胃肠癌发病高 专家建议40岁以上高危人群做胃肠镜检查

胃肠癌在我国是高发,李永丽教授认为这和胃肠镜检查普及率不高有关,很多人觉得做胃肠镜插管子特别痛苦,其实现在胃肠镜检查都是无疼的,整个过程都很舒服。

按照中国的胃癌早筛指南规定,40岁以上,如果具有以下高危因素:比如长期吃腌制食品,经常吸烟喝酒,一级亲属里胃肠道的家族史,建议每3到5年做一次胃肠镜的检查,根据胃肠镜筛查的结果来决定下一次胃肠镜检查的时间。

40岁以上的高危人群,即使没有症状也一定要按照常规3到5年做胃肠镜检查,李永丽教授说,有的人从来没做过,做完发现很大的息肉,真的就像救了他命一样,把有风险的癌前病变,或者高危因素剔除了,做胃肠镜检查真的非常有价值。

预防消化道肿瘤,李永丽教授介绍,除了每3到5年做胃肠镜以外,还有其他风险评估项目,胃癌方面包括:1、血清学检查:胃蛋白酶原(PG)检测、血清胃泌素检测(G-17)、血清Hp抗体检测、血清肿瘤标志物检测;2、尿素呼气试验。常见的结直肠癌筛查的手段包括:粪便隐血试验(FOBT)、粪便DNA检测。这些对胃肠癌的早期筛查风险评估的检测,在临床上很常规,存在有很大的临床价值。


发挥互联智慧健连体  推动河南省健康管理

河南省人民医院服务人民,是如何做好全省居民的健康管理工作?李永丽教授说:“2018年在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的指导下,在河南省首次成立了健康管理联合体,牵手了100家医疗机构的健康管理中心,包括省级医院、市级医院、县级医院、以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这种合作模式重点是为了提升全省健康管理学科的发展,促进河南省居民健康水平的提高。”

“健连体成立后,便开展各种形式的帮扶工作,建立起互帮互助、协同发展的模式。”李永丽教授说。

具体包括以下活动:1、我们每年订阅10份的《中华健康管理学杂志》免费给邮寄到健连体单位,了解最新的学科科研方向,提升健康管理学科内涵建设。2、每年举办中原论健健康管理高峰论坛暨河南省人民医院健连体学术会议,健连体单位参加学习,邀请国内健康管理大咖传经送宝。3、积极接待健连体单位到科室进行参观学习,医护人员进修、培训,2020年已经接待近40家。4、派专家深入基层医疗单位的体检机构指导业务开展,在基层机构组织义诊和健康宣教活动。

通过健康管理 未来会有更多百岁老人

党中央国务院已出台了多个关于健康中国的文件,习近平总书记也在多个场合多次表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李永丽教授作为影像医学与核医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访问学者,2017年负责河南省人民医院健康管理科工作后,就努力把健康管理中心按照学科发展,2020年11月14日,2019年“复旦版”中国医院专科声誉排行榜揭晓,省医健康管理学科再获提名,排名全国第二十,华中第三,河南第一。

李永丽教授畅想十年后的健康管理,她说,全民素养会提高,对健康体检和健康管理更为重视;会有更多的新技术和新业务助力健康管理的发展;智能化的健康管理项目会进入到慢病管理工作。

“健康管理是全生命周期的工作,希望大家能够重视起来,从年轻人开始做起,提高健康素养,达到真正的身心健康。通过健康管理,长命百岁根本就不是梦想,未来我们身边会有很多百岁老人。”李永丽教授说。(尧青/文 王双飞/导播 韩淼宇/主持 姜雨璐/剪辑 刘鹏飞 胡孝隆/摄像)

编辑:姜秋霞  审核 :薛素芬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