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遗成功!接下来太极拳文化的传播方向是啥?

2020年12月17日21:06

来源: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张丛博

  “太极拳申遗是我们期盼已久的,申遗成功感到很激动,很兴奋!”75岁高龄的朱天才先生,是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太极拳(陈氏太极拳)代表性传承人,12月17日晚,当申遗成功的消息传来,他激动地对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说。

  △朱天才

  朱天才于1955年开始学习太极拳,1958年拜陈照丕为师,1973年拜陈照奎为师。国内外讲学传拳几十年,培养学生数以万计,其中入室弟子五百余人,四人已是太极拳名师,在世界各地传授拳法。他还编著了《陈家沟太极拳》《秘传陈家沟太极拳歌诀》等书籍。

  谈到太极拳申遗的意义,朱天才说:“申遗成功,是世界对我们中国传统文化太极拳的一种认可,是对太极拳为世界所做出贡献的一种肯定,说明太极拳已经不仅仅是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而是变成了世界人民所共有的健身方式。”

  受疫情影响,今年以来,朱天才一直在陈家沟,除了每天坚持练习太极拳,还将更多精力投入到了太极拳文化的整理、编写工作中,最近正在整理太极拳相关理论。“作为太极拳非遗传承人,将一如既往地传播太极文化,哪里需要我们就哪里去!“

  朱天才注意到近年来互联网对太极拳传播的影响,他的太极拳教学视频在网络上也可以轻松找到。他说:“太极拳是古老的文化,过去不了解太极的人以为是老年人练的,体弱人练的,但现在正变得非常新颖、时尚,不仅在中国年轻人中间,在世界年轻人中间,都成为很好的健康运动方式。”

  对于太极拳文化下一步的传播,朱天才说:“太极拳不仅仅是一种武术,而是融汇中国传统文化的高级艺术,未来需要从文化层面更多地阐释太极拳。”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