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遗成功!郑州80后姑娘如何玩转​“互联网+太极拳”?

2020年12月17日21:17

来源: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张丛博

  太极拳申遗成功!

  牙买加当地时间12月17日7时30分(北京时间17日20时30分),在金斯敦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会议宣布,将太极拳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互联网+太极拳”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太极拳的“慢”是否能适应当下生活节奏的“快”?

  顶端新闻记者采访发现,近年来,古老的太极拳变得越来越时尚,深受年轻人的青睐。

  他们不再是太极拳的旁观者,而是会打开手机上的APP对着手机练习,或者下班后去太极拳馆里跟着教练学习。

  爱太极APP创始人、郑州80后姑娘郭瑾:让太极拳在互联网上发光发热

  △郭瑾

  许多年轻的太极爱好者,手机上会安装一个叫“爱太极”的APP。

  极简的界面,可以跟随传统太极拳老师的视频在线学习;动作库专区,将太极拳套路拆解成一招一式,供练习者对照。

  这款2017年上线的APP,如今已经拥有50万+的用户,多数是年轻人。它的开发者是郑州80后姑娘郭瑾。

  ◆郑州80后姑娘为何要做一款太极拳APP?

  郭瑾留学欧洲多年,回国后开了家广告公司,最初对太极拳所知甚少。与太极拳结缘,是因为她和陈氏太极拳非遗传承人陈正雷的女儿是发小,一次陈氏太极拳年会,她受邀参与筹备,整个过程引发了郭瑾对于太极拳的极大好奇心。

  △国家级非遗太极拳(陈氏太极拳)项目传承人陈正雷

  “本来抱着玩的心态去的,但发现活动竟然有几千人参加,来自全世界各地的都有,太极拳是靠什么魅力,让全世界的人集聚到陈家沟这个小小的村庄?”心头这个大大的问号,让郭瑾开始深入了解太极拳,试图寻找答案。

  当时郭瑾患有抑郁症,处于调整期,当她专注于太极拳练习后,这种周身性精准的有氧运动,对身体和精神都起到了积极引导作用。

  2016年前后,许多传统行业纷纷拥抱互联网,郭瑾也动了心思,“太极拳这项历史悠久、有广泛群众性的运动,竟没有头部互联网产品,这是不应该的事情。”于是,她组建开发团队,希望让太极拳在互联网上发光发热。

  在他看来,太极拳有数百年历史,但一直以来的传承是师父教徒弟口传心授,所有的招数要点都靠面对面教授,传播效率不高。而如果通过互联网,即使是新手也能跟随老拳师学习。

  △爱太极APP页面

  

以后通过人工智能,练太极拳能实现“人机互动”?

  郭瑾以平台上使用频次最多的“动作库”功能举例说,这里将太极拳所有套路化整为零,从正反两面视频演示,太极拳爱好者可以重复观看,甚至一些太极拳教练也会对照老拳师动作进一步确认。

  眼下,郭瑾正和北大计算机应用博士后合伙人,联合开发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功能,用数字方法了解太极拳套路的内部逻辑关系和动作轨迹。

  未来,这项技术可以用视频捕捉老师和学员的动作关联,通过人工智能评判打分,实现人机互动、人人互动,学员也可以根据技术反馈优化动作。

  △河南艺术中心广场练太极拳的人们

  “许多传统文化的宣传片里,都会有太极拳的镜头,年轻人中,练习太极拳的越来越多。”郭瑾曾在商场组织过一次快闪,将吸引年轻人的太极拳招式编排到一起。90后太极拳教练和孩子们,随着音乐打起太极,吸引路人纷纷围观拍照。

  剪辑成视频后,在网上播放量上千万,95后、00后观众纷纷点赞:“课间操能变成太极吗?”“太帅了!”

  太极拳申遗成功让郭瑾备受鼓舞,“未来我希望能开拓海外市场,申遗成功将带给我们更多的理论支持和自信心”。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