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见过“鸟中熊猫”吗?有3个群近40只黑鹳飞来鲁山越冬

2020年12月18日10: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胡晓 王永安 杨鲁欣)“经过我们在沙河上游的观测、走访,确定有3个群近40只黑鹳在鲁山越冬了……”12月17日,鲁山县林业局局长张文艺高兴地介绍说,林业部门工作人员在该县沙河上游发现多只世界濒危珍禽、国家一级保护鸟类黑鹳。

据介绍,黑鹳是世界濒危珍禽,与大熊猫、东北虎同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目前全世界仅存2000多只,我国约有1000只,已被列为濒危物种,其珍稀程度不亚于大熊猫,因此被称为“鸟中熊猫”。

近年来,鲁山县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科学自然观,持续开展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加大森林资源管护力度,提升河湖生态修复质量,全县林地面积达218.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56%,水清、山绿、天蓝、景美的良好生态环境,吸引了各类野生动物到此繁衍生息。

在保护生态环境的过程中,鲁山县多措并举不断加大对野生动物资源保护力度,近两年来先后救助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黑鹳、大鸨和其他级别保护动物大天鹅、物红隼、红角鸮、红腹锦鸡等100多只,发放救助野生动物荣誉证书30多份。

“鲁山县并不是黑鹳的繁殖地和栖息地,只是处于黑鹳的迁徙路线上。但连续发现黑鹳,摄影家们也多次拍摄到,再结合我们的观测、走访记录,可以肯定地说,随着鲁山生态环境的持续好转,黑鹳已经选择在这里越冬了。”张文艺说。

编辑:姜秋霞  审核 :聂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