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贫困村、如今明星村,平桥区的这个村太牛了!

2020年12月21日10:53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胡巨成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杨晶晶 通讯员 涂文娟

  “预计今年春节芹菜萝卜价格最高的时候,我们大棚种植的芹菜萝卜将迎来大丰收!”指着绿簇簇的菜园,杨庄村第一书记李东亚爽朗地说。冬至,记者来到平桥区甘岸办事处杨庄村,但见果蔬大棚整齐排列,一畦畦的青菜绿油油水嫩嫩,满目生机。

  甘岸办事处杨庄村共有1074户4812人,其中贫困户51户152 人,约有75%的村民外出务工,土地撂荒现象普遍。“我们这里是优质沙土地,撂荒非常可惜。”李东亚说。

  于是,在平桥区、办事处的组织引导下,该村搞起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立了信阳市平桥区世洋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把贫困户152人全都确认为成员。

  随后,杨庄村村支“两委”利用扶贫各项优惠政策和帮扶单位大力支持,争取资金近135万元,建成村集体固定资产钢架连栋蔬菜大棚面积11000平方米,配套生产管理房145平方米,以世洋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金康源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绿藤生态果蔬基地为依托,实行“合作社+生产基地+贫困户”的帮扶模式,积极发展立体种植、反季种植。

  2018年以来,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2.5万元,带动贫困人口及周边群众就业增收66.5万元,三个带贫企业盈利达92.5万元。

  经济收入提高,也要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杨庄村以下栗园组为试点进行美丽乡村建设,带动其他村民组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累计投资近335万元,栽植桂花树860棵,红叶石兰2200株,冬青3000棵,栾树1170棵,红叶石兰球770棵,安装太阳能灯57盏,硬化村组道路6.2公里,建成小游园一处。

  先后投资1210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硬化农业生产路13.3千米,新建渠道3.0千米,整修大塘12口,新建固定电管站1座,新建408平方米的文化宣传墙、1200平方米的综合文化广场、88平方米的文化大舞台,提质改造党群服务中心420平方米,“美丽杨庄”正逐步呈现。

  一面面锦旗,无言诉说着杨庄村这些年发展历程,他们不等不靠,依托淮河优越的自然地理条件,一步一个脚印,从贫困村发展成了美丽的明星村。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