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管家”巧解社区“老大难”

2020年12月21日11:06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陈学桦通讯员韩卫龙

  “那天小区好热闹,跟过节一样。县里领导也专程过来给俺们颁奖呢!”12月20日,回忆起三个月前参加社区首届“好媳妇、好婆婆”颁奖时的场景,武陟县公元596小区“好媳妇”程冉冉仍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

  龙睡台社区是武陟县今年3月份刚刚成立的新社区,总户数982户。居民中有89名党员,党员中60岁以上老人就有58名。社区成立伊始,近千户居民如何管理服务、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如何发挥?是摆在社区党总支面前的首要问题。

  严格按照武陟县委“五创三治”(开展基层党建、便民服务、平安法制、文明和谐、美丽宜居五类示范社区创建,构建“德治、法治、自治”有机融合的社区治理新格局)工作要求,龙睡台社区以党建为引领,打造“红色管家”,通过构建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破解社区治理难题。

  “连心卡真方便啊,电话号码一点,想办的事情就办好了……”12月19日,公元596小区退休居民马统战在拿到工作人员现场为其办理的老年证时高兴地说。

  原来,马统战听说办理老年证可以享受很多生活上的优惠便利,但因平时要接送孩子上下学,没有时间,就通过社区“连心卡”,联系了社区工作人员。接到电话后,工作人员根据办理事项要求,通知他准备了相关资料后,联系民政部门人员来到小区,现场为他办理了老年证。

  最好的管理就是服务。龙睡台社区秉持这一理念,积极搭建“一点式”服务框架。

  围绕基层党建、便民服务、矛盾调解、平安建设、文明创建等内容,该社区制定了党员积分管理办法、党员联户制度、便民服务限时办结等14项工作制度。同时,还向社区居民发放了红色连心卡,居民可以通过卡上电话联系相应人员上门办理各项业务,实现“一点式”服务。

  启达安置小区多年来暖气一直未能接通。小区“五创三治”协商小组通过走访了解,主要原因是小区居民对暖气管道的架设存在不同意见,有的主张从地下铺设,有的主张在地上架管,双方僵持不下。为尽快解决纠纷,协商小组多次邀请矛盾双方代表坐在一起共同商议。起初由于双方积怨较深,不愿见面,协商小组人员挨家挨户上门做思想工作,最终让大家坐在了一起。经小区党员代表、居民代表等多方协商,最终达成统一意见,并在今年送暖之前架设完成,让小区居民过上了一个暖暖的冬天。

  龙睡台社区负责人说,通过说一说、论一论,现场拍板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小小“板凳会”先后化解了24件矛盾纠纷,“小事不出楼院,大事不出社区”管理模式取得初步成效。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