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大如年,饺子热腾腾!看开封杞县村民花式秀幸福

2020年12月21日15: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董伦峰 通讯员 司利强 叶中琳 阴行)冬至大如年,人间小团圆。今天是“三九”第一天,标志着将开启一年中最冷的时节。脱贫“收官”指日可待,村里群众生活怎么样?他们都能吃上热腾腾、香喷喷的饺子吗?

今天气温零下3度,虽然天空晴朗,但微风吹来显得还是那么的刺骨,在河南省开封市杞县城郊乡豆贵寨村62岁的脱贫户鲁传芬老人家里却暖意浓浓,一家三世同堂,说着笑着包着冬至饺子,让人心里热乎乎的。

“晌午都在我家吃饺子哈!冬至了,你们还这么辛苦!今天一大早俺儿媳妇就从村里的超市买了几斤肉包饺子,正好你们来了,饺子马上包好了,就在我家团圆一下吧。”正在教孙女学包饺子、热情好客的鲁传芬老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豆贵寨村位于杞县县城北部4公里处,西邻213省道北靠惠济河,耕地2000亩,773户2410人。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23户418人,贫困户发生率高于27%。2017年,豆贵寨脱贫摘帽。2020年全村实现贫困户人口全部脱贫。

“看到俺家新盖的‘洋楼’了吧!这是去年新盖的,院里有厕所,我住的房间也有厕所,自来水接到了屋里,做饭、洗衣不出屋,再也冻不着了。”今年80岁的班诗英老人正和儿子儿媳在家中包饺子,见到我们忙起身走进厨房,接了一壶自来水忙着烧开水。

“自己富了不叫富,带动左邻右舍老少爷们富才有意义。让困难群众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困难群众收入水平不断提高的根本保障。”班诗英老人的儿子曹星海,儿媳邢利萍,夫妇二人在村创办了依璐制衣服装加工厂,年收入10多万,带动村里20多名困难群众就业,实现了脱贫致富的梦想。

“走进我们村,你会看到一派清新的田园风光,房屋错落有致,干净整洁的街道连通家家户户。平坦宽阔的水泥路,是连接了俺村贫困群众的致富梦;扶贫产业既‘输血’更‘造血’,使俺村贫困群众就业创业无忧……”邢利萍拿出手机展示出她新录制的抖音视频。

“家家户户一出家门就是柏油路;晚上路灯一亮就跟城里是一样;村广场上天天晚上俺村男女老少都去跳舞唱歌;过去打牌赌博的现象没有了;喷闲空时说的都是明年地里种什么?养什么赚钱?开春到哪去打工?”村党支部书记曹守广说起这几年村里基础建设和村民思想的变化,心里充满了自豪感。

“你们看看现在的老曹容光焕发,神清气爽,过去可不是这样的。”乡长周博主动“揭短”,“过去的豆贵寨村是下雨一身泥,晴天一身土,亲戚不上门,蚊蝇满天飞”。

“好借好还,再借不难。4年来我年年享受着金融小额贴息贷款5万元,和儿子到农村蒜农家中收购大蒜,然后到县里的大蒜市场卖给蒜商,从中赚取辛苦钱,冬天收购三樱椒等农产品,每年我家都会增收5至10万块钱。”61岁的脱贫户李明库一手端着热气腾腾的一大碗饺子,一手拍着儿子李磊新提的小轿车说,是党的政策好,让我致了富,脱了贫。

“老程,这么冷的天你干啥去了?”

“这不是冬至了吗!我媳妇儿在县城医院住院时吃过一次北大口的羊肉馅饺子,至今还忘不了。我一早坐咱村的公交车去买了几斤冻饺,回来给媳妇再‘回味回味’。”今年76岁的脱贫户程耀文嘿嘿地笑道。

程耀文的媳妇儿李洪秀重度残疾常年卧床,一年还要住院两三次。在健康扶贫政策的扶持下,享受“一站式”报销,先诊断后付费的政策,最近一次住院报销了14066.35元。程耀文逢人就说,如果不是党的好政策,为俺减轻了负担,就我老伴的病能让我倾家荡产啊!

“您看我这3室一厅的新房,家中全新的餐桌、衣柜、电视、风扇、冰箱等家具家电齐全,院内环境优美整洁,生活质量得到较大的改善。”今年72岁的曹守华老两口把热腾腾的水饺放在餐桌上,幸福得合不拢嘴。

曹守华夫妇不仅享受了各项政策性补贴政策,还享受了危房改造、“六改一增”改造政策,家里的环境得到了改善,被评选为“美丽庭院”月月获得“爱心美德公益超市”的奖励积分,换取生活用品,加上公益岗位收入,老两口的晚年幸福生活过得美滋滋的!。

“老爸,你和俺妈在家包的啥馅饺子?”

“恁妈喜欢吃‘香’的,给她调的五花肉白菜馅的。我还是喜欢吃茴香瘦肉馅的,今天爸调了两种馅,省得恁妈唠叨我。闺女,你在学校能吃到饺子吗?”

“放心吧老爸,我亏不了自己,俺学校的伙食可好了,饺子比俺妈包的还好吃。”享受着每年4000元教育补贴和雨露计划3000元的李保建,一边给上职业学校的女儿李瑞燕视频连线,一边叮嘱着女儿在学校要吃好,照顾好身体,要努力好好学习。

“如今的豆贵寨村,七项基础设施健全,全村道路硬化;1200平方的文化广场;90平方的文化活动中心;标准化卫生室;标准化党建服务中心等等样样俱全。”乡党委书记张威如数家珍,大胜预制板厂、依路制衣厂、曹霞制衣厂、九鑫药品公司相继落户村里,大量吸纳了村内和邻村的劳动力就业;村集体经济年收入10多万元;全村绿化面积80%以上。

据了解,豆贵寨村2020年全村54名贫困学生享受资助金96555元;慢性病鉴定85人,57人享受“一站式”住院结算报补408761.95元;2018年全村危房实现“清零”,“两不愁、三保障”在全村件件得到落实。


编辑: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