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掀起革命文化传承发展新高潮

2020年12月22日21:23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2月22日电 (韦衍行)革命文物是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深厚滋养。12月21日至22日,全国文物局长会议在京召开。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在会上表示,2021年国家文物局将围绕建党百年,掀起革命文化传承发展新高潮。

  全国文物局长会议现场。人民网 韦衍行 摄

  据介绍,2020年,革命文物行政机构从无到有,革命文物工作力量不断强化,革命文物工作基础不断夯实。在这一年中,国家文物局组建革命文物司,北京、河北、江西、陕西等15个省级文物行政部门和西安、济南市文物局设立革命文物处;各地开展革命文物名录核定公布、革命文物项目储备、革命纪念馆专项调查工作。

  一年来,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不断升级。推进革命文物集中连片保护利用,推动北大红楼与中共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整体保护展示、青海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旧址保护研究、山东潍坊西方侨民集中营旧址研究保护等重点工程,积极做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革命文物陈列展览。抗美援朝纪念馆新馆、延安文艺纪念馆等建成开放,“革命纪念馆高质量发展峰会·2020”成功举办,“追寻先烈足迹”“闪光的记忆”等主题宣传栏目陆续推出。

  “明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要讲好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史。”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在会上表示,要加强对革命文物的保护,利用好革命文物,讲好革命故事。

  据介绍,2021年,国家文物局将实施百年党史文物保护展示工程,推进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对外开放、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旧址保护展示。实施一批革命遗址遗迹、纪念设施、藏品保护展示项目,推出一批建党百年线上线下主题展览,推介一批革命文物精品陈列展览。推动召开全国革命文物工作会议,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建设,公布第一批全国革命文物名录和革命文物主题研学游精品路线……让革命文物在新的一年焕发熠熠光彩,推动革命文物工作再上一个台阶。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