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动了我的七分宅基地

2020年12月23日07:33

来源:河南法制报

  河南法制报记者荆锐

  “没想到事情这么快就能解决,千言万语表达不尽我们的感激之情……”近日,80岁高龄的牛素英将一面锦旗送到沈丘县委第三巡察组驻地。

  事情还要从4月的一次巡察说起。4月7日,家住沈丘县刘庄店镇刘东行政村的牛素英,向巡察组递交一封反映信,诉说她与堂弟的恩怨情仇,希望巡察组能帮她要回七分宅基地。

  原来,20多年前牛素英的母亲、父亲、丈夫相继去世后,她与堂弟任某协商后,将3位亲人埋葬在任某田地里。作为补偿,她将自家一亩七分耕地和七分宅基地供任某无偿使用。其间,任某把耕地管理得井井有条,同时也给七分宅基地拉上了围墙,自己使用。2017年土地确权时,牛素英把两块土地所有权归在了自己名下,任某心中气愤难平,常以各种理由阻挠牛素英祭拜亲人。2019年9月,牛素英把葬在任某家地里的三座坟迁回自家地里,条件是任某归还七分宅基地的使用权。矛盾进一步激化,村委调解不了找镇里,镇里调解不动找县里,事情一再被搁置。

  递交反映信的第二天,县委第三巡察组成立专项工作组,针对此问题展开调查,召集村委会现场办公。经过长达3个小时的调解,两家最终达成一致协议。

  自巡察工作开展以来,沈丘县委巡察机构坚持以化解基层矛盾、为民办实事为突破口,坚持发现问题与整改落实同步推进,“巡与不巡不一样,巡前、巡后大变样”的震慑效果在群众间广泛流传。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