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启动高校艾滋病防治基金项目,首拨90万元用于高校学生社团防艾

2020年12月23日11: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尧青 通讯员 刘占峰)12月22日上午,2020年河南省高校艾滋病防治基金项目启动暨项目实施培训班在郑州举办,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首次拨付专项资金90万元,由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设立并管理。该基金项目是河南省第一个专门用于高校学生社团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项目,也是全国由省财政支持的第一个基金项目。


现状:河南省青年学生男男同性感染增长 防控难度大

河南省青年学生病例报告数从2011年的69例增长到2020年的145例,河南省青年学生病例报告数呈增长趋势,传播途径以性传播为主,占98.6%,其中同性性传播占84.1%,虽然青年学生感染人数总体不多,增长趋势减缓,但涉及学校增多,尤其事男男同性行为感染持续增长,行为方式隐蔽,防控难度大。

据河南省卫健委副主任黄红霞介绍,目前,我省学生艾滋病防控工作还存在着一些挑战和问题,一是学生意识问题,多数学生觉得艾滋病距离自己很遥远;二是传统观念影响着防控宣传工作的深入,学校、教师、学生和易感人群,都受到传统观念的制约;三是高校学生中有高危行为的人群不易识别,无法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和行为干预;四是学生对艾滋病检测的认识不足,认为主动检测与导致艾滋病传播的“不良行为”划等号,碍于面子,不愿意进行检测,同时担心隐私泄露;五是艾滋病防治活动仍以开展全面的宣传教育为主,缺乏针对性。

对策:支持高校社团防艾 启动艾滋病防治基金项目

鉴于目前情况,为配合国家高校艾滋病防控试点工作,加强高校学生社团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扩大宣传教育的覆盖面、促进高危行为者行为改变及主动检测,根据河南省政府《河南省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河南省遏制艾滋病传播实施方案(2020-2022)》要求,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首次拨付专项资金90万元,由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设立并管理河南省高校学生社团艾防基金项目。

项目旨在通过支持河南省高校及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社团组织开展艾滋病性病防治宣传教育、促进行为改变,动员艾滋病检测咨询和转介及消除歧视等活动,提高学生艾滋病防范意识和知识、自身警惕性、自觉规避高危行为能力,养成洁身自爱、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保护自身健康。同时,促进学生社团艾防工作经验分享和推广,为学校艾滋病防治工作模式的建立提供借鉴。


实施:高校社团活动形式多样 能达到全校覆盖

经过专家评审,全省共有77个提交项目获批,其中以艾滋病与性病预防健康宣传教育为主的A类项目58个,以促进高危行为改变及艾滋病检测为主的B类项目10个,以艾滋病防治宣传品开发为主的C类项目9个,覆盖全省17个省辖市、50 所学校、77个社团。

启动会现场,部分中标高校社团代表与河南省疾控中心现场签订协议书。

河南省科技大学4个社团的5个项目中标,涉及项目有A、B、C类,该校校医院副院长李琰琰介绍,最近几年学校一直在开展防艾工作,形式多样如防艾演讲、防艾大使、防艾微视频、观后感、防艾征文等,主动积极参与活动人数少则几百人,多则几千人,基本达到全校覆盖。


编辑:姜秋霞  审核 :薛素芬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