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郑州教育改革发展记】校园播撒“红色种子” 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0年12月23日17: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 实习生 刘晓涵)“十三五”以来,郑州市教育确立了党建先导的理念,那么学校是如何通过党建全面建设美好教育的?12月22日,大河网记者走访郑州市部分学校,一探校园的“红色种子”。

一个党员教师就是一面旗。在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这样的“旗帜”一面接着一面。该校党委书记于建辉告诉大河网记者,“十三五”期间学校给年度考核结果优秀的党员设置了“红烛先锋示范岗”,近年来评选出党员先锋35人。此项活动强化了一线党员教师的先锋意识,也进一步提升了党员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和满意度。

“要在学校要大力弘扬红色文化、在学生心里从小就埋下红色种子、让党徽在校园闪光。”于建辉表示,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坚持把党建工作与教学结合起来,实施了“党员进党校”“党员示范岗”“党员研学活动”等党建文化活动。

在党建引领的同时,也要让党建工作的温度与色彩逐渐融入校园生活。“多么开心能在这里感受着不同的文化,河南成了我第二故乡。” 郑州十一中新疆班学生努尔菲亚说。记者了解到,郑州十一中结合民族教育的特点和人才培养的要求,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开办了新疆内地高中班,现有来自新疆13个民族的640多名学生。学校在学生学习之余还安排了丰富的文化活动,如“民族团结一家亲”演讲比赛、“民族团结郑州行”直播访谈、“我的中原年”等社会实践活动。郑州市第十一中学以这些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将“民族团结一家亲”带进了校园,促进了民族的融合。

一把平常的剪刀,一张普通的红纸,不仅传递了满满的红色正能量,也是荥阳市第六小学党建工作的载体之一。该校把“党建+剪纸”结合起来,学生们通过剪纸注入奇思妙想、勾出线条、在纸上裁剪出惟妙惟肖的图案。荥阳市第六小学负责人说:“学生们在课下会收集资料,自己动手,把想法变成现实,这是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们不仅传承了剪纸这门传统文化,也受到了红色教育的熏陶。”在荥阳市第六小学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一张张剪纸作品跃然纸上,筑起了一道亮丽的“红色风景线”。

观念决定未来,思想决定出路。登封教育在面对爬坡过坎时,领导班子提出了“3+2+N”工作思路,即建立党建工作“领航”、师德师风“铸魂”、安全稳定“创安”三项保障机制,开展学校建设“筑基”和教育质量“固本”两大行动,实施涉及教育工作全面发展的系列工程。同时,加大民办中小学、武术学校党组织建设力度,短短时间内就实现了学校党组织的全覆盖。

大河网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塔沟武校创办者、拥有68年党龄的刘宝山始终铭记“继承先祖志,弘扬少林功”的祖训,陆续发展三个儿子先后入党,父子四人以党建工作为引领,认真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政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对少林武术的热爱化作投身武术教育事业的不竭动力。在今年新冠疫情期间,塔沟武校分两次向登封市红十字会共捐款105万元,同时主动参与地方疫情的防控工作,扛起了武校担当,汇集成了一股抗疫战线上的“红色力量”。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