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润研究院首次发布的《2020胡润中国最具投资潜力区域百强榜》,郑州二七区、金水区上榜

2020年12月24日07:29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见习记者陈晟

  12月6日,胡润研究院首次发布《2020胡润中国最具投资潜力区域百强榜》。郑州的二七区、金水区两区从全国570个对比区中“杀”出,成为河南省内“唯二”上榜区域——它们也是中原城市群5省30座地级市中,“唯二”上榜的区域。

  郑州二七区、金水区究竟凭借哪些方面的优势被认为“最具投资价值”?河南商报记者对上海胡润百富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润进行了专访。

  浦东新区居榜首,郑州二七区、金水区上榜

  上海浦东新区位居榜首,深圳龙岗区、北京朝阳区、深圳宝安区和北京海淀区分别打入前5位。

  从城市群上榜区域数量来看,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城市群拥有最多的“投资潜力股”,以42个上榜区域遥遥领先,比位列第2的珠三角城市群多出30个上榜区域,成为当之无愧的“老大哥”。

  而包括郑州在内的5省30座地级市中原城市群中,共有两个区域上榜,且这两个区域都在郑州:二七区和金水区。

  百强区共来自33个城市,其中上海和苏州拥有上榜区域最多,分别有6区上榜,其次是南京、武汉、杭州、深圳、广州和青岛,分别有5区上榜。

  凭借两区上榜的成绩,郑州市也打入上榜区域数量前20名,位列第20。

  除了投资潜力区域百强榜单外,本次胡润研究院还发布了经济发展、人口发展、绿色发展、科技创新和文化发展5类TOP10分榜单,上海浦东新区、深圳宝安区、昆明官渡区、深圳龙岗区及北京西城区分别居榜首。

  榜单考量了8类一级维度,20类二级维度

  二七区和金水区成为河南省“唯二”上榜区域,是基于哪些指标考虑呢?

  胡润研究院调研员表示,本次榜单评选主要建立8类一级维度,下设20类二级维度,根据各维度的重要程度赋予不同权重。

  一级维度包括经济、人口、交通和社会治理、绿色发展、科技创新、公共资源、文化。二级维度分为国内生产总值、人均可支配收入、营商环境、城镇化率、常住人口规模、交通区位、智慧社区建设、生态环境、科技创新活力、教育、医疗、文创推广、居民综合阅读率等。

  二七区和金水区之所以入选榜单,也同样是从以上维度来考虑的。

  据胡润研究院调研员描述,郑州金水区是河南省政治、经济、文化、金融、信息中心,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较为优质的资源禀赋。2019年金水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52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9601元,增长7.8%,高于2019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万元,综合经济实力稳居中部城区前列。

  而郑州二七区是河南省郑州市的中心城区之一,有京广、陇海两条铁路大动脉在此区交会,区内有全国最大的铁路枢纽站——郑州火车站。据河南商报记者了解,2019年二七区GDP754.7亿元,增长7.4%。

  在城镇化率上,郑州二七区、金水区分别达到92%和91.57%,均远高于60.6%的全国平均水平。

  专访

  “希望这类综合榜单对投资者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针对榜单的疑问,以及对于郑州的看法,河南商报记者采访了胡润本人。

  此次郑州两区入选百强榜,可以说是对郑州区域投资发展潜力的极大肯定。对于郑州本地区域的科技发展,胡润说道:“我注意到最近很多河南名校与当地的高科技企业有较多的合作,上次我到郑州就是参加‘中国网络安全榜’的活动。”

  据河南商报记者了解,此前胡润曾和郑州高新区合作发布《中国网络安全榜》,这个榜单同样聚焦于中国网络安全领域最具投资价值的企业、最具投资前景的技术以及最具投资价值的人才,希望通过这样的榜单让更多投资者了解什么是值得投资的,同时吸引更多的企业、人才来郑州落地生根。

  可以说,《中国网络安全榜》与《2020胡润中国最具投资潜力区域百强榜》的编制有异曲同工之妙。

  胡润在接受河南商报记者专访时提到,目前中国的500强企业,在投资价值上提升了很多,“在我们之前发布的‘胡润中国500强民营企业榜单’上,企业的平均价值(上市公司市值)上涨了55%,达到1100亿元。”

  “这些中国企业都有扩大规模的需求,所以我们编制‘投资潜力区域百强榜’最核心的原因,是为了让这些企业和百富榜上的企业家看到并作为参考。”胡润说。

  据河南商报记者了解,此次榜单评选的硬经济指标有三大项,一个是经济,一个是人口,一个是交通;而软经济指标有五项,包括社会治理、绿色发展、科技创新、公共资源和文化发展。

  “在制作榜单的过程中,让我们最头疼的是如何将‘最具投资潜力’这一项挖掘出来。”胡润表示,投资潜力的评估有部分预估的概念在内,“后来我们以3个硬经济指标和5个软经济指标进行了评估,硬经济是比较苛刻的数字,而软经济是环境、教育和医疗等方面的指标,我们认为这些对于了解投资潜力是有帮助的。”

  胡润提到,“最终我们决定以19+2城市群为基础,对全国570个区域进行了区域投资潜力的综合评估,基本对中国国内区域覆盖得差不多了。”

  此次投资潜力区域百强榜原本想对进入前100名的区全部进行排名,但最后决定只制作前10位的排名(后90名是按拼音字母顺序)。

  提及本次投资潜力区域百强榜首次编制的意义时,胡润表示:“不同行业投资对区域的要求不太一样,每位投资者也都有自己的需求,希望‘投资潜力百强榜’这类综合榜单对投资者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