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充“公检法”诈骗70余万元 中牟公安辗转3000余公里破案

2020年12月25日10: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君杰 通讯员 王发明 范伟)12月22日,中牟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破获一起诈骗案,办案民警横跨4省辗转3000余公里,在广东省汕头市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某抓获归案。

今年7月20日,中牟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四中队接到受害人孙某某电话报警称:自己遭遇到电信诈骗,前后共计被骗70余万元。案情重大,值班组长朱向涛带领民警找到受害人,了解详细情况。

经询问得知,6月28日,受害人孙某某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称他涉嫌透支信用卡1.6万元,并给了一个电话号码,让孙某某拨打该号码报案。孙某某拨打后,一名男子自称是某地民警,说孙某某在北京大兴银行办理一张信用卡,并透支200多万元,让孙某某把名下资金转移到一个安全账户中。

信以为真的孙某某就按照对方要求,把卡里的钱全部转移到该男子指定的账户。这时,对方又给了受害人孙某某另一个电话号码,说这是检察院的电话,还需要办理其他涉案事宜。拨通后,对方又是一番说辞,孙某某又按照对方要求借款30余万元转给对方,等孙某某实在借不到钱的时候,对方立即“消失”,再也联系不上了。

办案民警根据受害人孙某某提供的信息全力展开侦破工作。这是一起典型的冒充“公检法”诈骗案件,这类案件当中使用的银行卡均为对公银行卡,受害人的钱一旦到账后,会立即分成几十份甚至上百份转入其他卡中,而且对公账户的银行卡核实时必须前往开卡地,才能获得信息。

此案中,孙某某转过去的钱被分别转进十余张卡中,案情复杂,办案民警需要到所有开卡地进行核查。中队长刘鹏随即向大队长李东方做了汇报,李东方立即抽调刑侦四中队和反电诈中队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全力侦破此案。

刘鹏带领专案组民警加班加点进行分析研判,对每一条线索都进行一一核实。功夫不负有心人,专案组于近期得到一条有利线索,犯罪嫌疑人在广东省汕头市活动。中队长刘鹏、副中队长肖乃铎立即带领民警行动,赶赴汕头市实施抓捕。

到达广东汕头后,专案组民警经过一天一夜的走访排查。最终在某工地发现了犯罪嫌疑人王某某的踪迹,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成功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某抓获归案。

犯罪嫌疑人王某某,男,汉族,现年24岁,四川省渠县人。经讯问,王某某对其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某已被中牟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中牟公安提醒:遇到陌生电话一定要保持警惕,尤其是自称“公检法”之类的陌生人,一定要去当地派出所或者拨打110报警电话核实一下。诈骗形式千千万,识骗防骗要提高,看穿套路不踩雷,保住钱袋最重要。

编辑:姜秋霞  审核 :聂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