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红薯粉条专业村!鲁山县:荆疙垱村成了“银疙瘩”村

2020年12月25日10: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乔新强)12月22日,在鲁山县辛集乡荆疙垱村,贫困户邢瑞家里正在制作红薯粉。在她家平房顶上,原本黄褐色的红薯粉水沉淀晾干后成了一个个银白色的大疙瘩。“粉疙瘩再次加工后,就成了纯红薯粉条,一斤能卖到10元以上呢。”邢瑞介绍道。

“我们村现在被称为‘纯红薯粉条专业村’,一个冬天能做出粉条35万斤,产值在350万元左右。由于已经打出去了名声,村民们做的纯红薯粉条不用出村就被客户买走了,大伙都说我们荆疙垱村如今成了‘银疙瘩’村呢。”荆疙垱村党支部书记付艳超说道。

据荆疙垱村手工制作红薯粉条老艺人张金行介绍道:该村土地属于山坡丘陵,以前村民们都种有红薯。红薯产量高,除了平时蒸着吃以及和玉米糁煮着一起吃外,还剩余不少,大伙就把它深加工成红薯粉条,除了自己吃外,也对外售卖一部分。

“生产队时期,我们村就有了集体作坊,现在村里50岁以上的人,大都掌握了做粉条的技术。入冬农闲后,大伙就六七个劳力结合起来,因为做粉条需要几个工序同时进行,要不然打不开转身。” 张金行老汉说道。

一般来说,霜降过后,新鲜红薯陆续从地里刨出来,荆疙垱村人就开始忙活了。大伙把红薯洗净去掉泥土,用机器磨碎,放到大池子里沉淀一天澄出淀粉,淀粉过滤后在放进大水缸里再次沉淀一天,挖出来用大块布包裹吊起来再次过滤出水分,就成了一个个略微成圆形的白色大疙瘩,这也是“粉疙瘩”说法的来历。

人们把大“粉疙瘩”弄碎、就成了如今超市里还有些许小疙瘩的淀粉面。等到冬天气温降低到0度以下,大伙就开始联合起来制作粉条了,几个人各有分工,烧水、打芡、大漏瓢舀出芡糊制作粉条,最后冻干晾晒等等。

随着荆疙垱村的纯红薯粉条知名度大增,本村所产的红薯也不够用了。近年来,该村一些制作粉条大户开始到邻近的方城县、郏县等地购买红薯。“现在我们村一个冬天需要350万斤红薯,大部分都是从外地拉回来的。”村民付国成说道。“10斤红薯才能制作出1斤粉条,因此成本也比较高,我们这边批发价不低于10元每市斤,一分价钱一分货,现在平顶山、鲁山的人都知道我们的粉条地道。”

由于纯红薯粉条手工制作需要把握好粉芡的浓度、大锅的水温等,因此,也算是一种传统的手工技术活。“我们村每年都有50多人被其他乡镇的粉条加工大户请出去当技术员,一天一包烟、200元工钱,还包吃住,一个冬天下来能收入个万把块钱呢。”村支书付艳超自豪地介绍道。

编辑:姜秋霞  审核 :聂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