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田乡音”月入3万多元!八旬老人带全家直播唱戏吸粉234万

2020年12月25日10: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孙书贤)郏县茨芭镇齐村87岁的齐学文与40岁的儿子齐选杰带着全家玩抖音,近10个月发布167件作品,吸引粉丝234.5万,获赞超1563万。他们以抖音为平台,以优美的唱腔发出强劲乡音,近10个月时间靠粉丝打赏收入30余万元。

近日,记者来到郏县茨芭镇齐村探访了这个家庭直播团。

戏曲世家有传承

1933年11月,齐学文出生于郏县茨芭镇齐村。受村里浓厚的曲剧文化熏陶,他十来岁时就成为村里曲剧团的演员。初中毕业后,他在村里的曲剧团里掌起了鼓板。

1959年,齐学文因家乡受灾外出,在内蒙古包头当了一年小学教师,又到驻马店市汝南县的一个村当会计。禹县神垕镇一剧团曾到这个小村子演出,当时剧团缺少一名掌鼓板的角色,齐学文上台救场,精彩的演绎震惊了剧团。剧团团长重金邀请齐学文当台柱子,被他婉言谢绝。后来茨芭镇齐村的曲剧团也到此地,齐学文才再次登台演出。

此后,齐学文跟随村里的曲剧团奔波在正阳、潢川、光山、平舆、新蔡、上蔡等地演出。

最让齐学文得意的是儿子齐选杰。齐选杰3岁登台暖场,6岁时就独自上街卖艺。

1985年,齐选杰随父母一路卖艺从汝南返回家乡。读小学后,他就成了村曲剧团的演员。1998年,齐选杰在南阳艺术学校学习声乐。毕业后,他跟随民间歌舞团走南闯北演出。2004年起,他在北京、上海、西安的夜总会当专职歌手。2014年夏,齐选杰在中央电视台三套《向幸福出发》栏目以一首《向天再借五百年》进入全国观众视野。同年7月,他又在浙江卫视《中国梦想秀》栏目以一曲《像梦一样自由》走红。齐选杰当年被福建一家传媒公司高薪聘请为总导演。

“麦田乡音”乡音强劲

2019年9月,齐学文意外摔伤,孝顺的齐选杰放弃在外的事业,从福建回到齐村。2020年3月,齐选杰注册了一个抖音账号,录制了一段老爸老妈对唱曲剧的视频,发布在了抖音平台上,点击量超过130万,获赞4.6万。这让齐选杰对抖音产生了兴趣,他以老爸老妈唱戏为素材拍摄视频,短短几天时间就吸引粉丝10多万。

齐选杰一人担起了编剧、导演、摄像、制作发布多个角色,在父母的指导下,带领全家8口人成立了麦田乡音工作室,拍摄了100多段充满正能量、富有社会教育意义的抖音作品,尤其是《孝道》《麦苗青青》《麦浪的婚事》《蜕变》等10多部连续短剧引人注目。《孝道》以情景剧加戏曲演唱为表演形式,发布后点击量7000多万次,获赞167万。

今年8月22日晚上,南阳一位粉丝给“麦田乡音”发来信息说:“《孝道》第六集把我们全家人都看哭了。我奶奶去年下世了,只剩下爷爷在我家养老,我叔父本来不太孝敬老人,看了这段视频后跪在我奶奶的坟前痛哭流涕,明天要把我爷爷接到他家尽孝。”

今年3月初,齐选杰在抖音平台的建议下开通了直播间,一家老少齐上阵,在直播间里现场直播演唱《卖苗郎》《刘全进瓜》《送香茶》《铡美案》等折子戏,引起了广泛关注。安徽淮南、洛阳及平顶山等地的戏迷慕名前来齐选杰家里听戏。

“今年夏天,每天来看戏的戏迷挤满了我家的院子,远处的戏迷为了听戏还住在镇上的宾馆。”齐选杰激动地说。

齐选杰一家人引起了《梨园春》栏目组导演赵涛的关注,今年6月,赵涛邀请87岁的齐学文到《梨园春》献艺。6月8日,87岁的齐学文和76岁的妻子范素英在《梨园春》演唱了《双孝廉》和《打金枝》选段,成为《梨园春》开播以来年龄最大的擂主。6月25日和12月初,齐学文和范素英又先后两次登上《梨园春》。

不到10个月,齐选杰发布抖音作品167件,吸引粉丝234.5万名,获赞1563万。

麦田乡音工作室的成员每天在直播间直播三到四个小时,几乎从未间断。“夏天,我天天到他家看戏。现在天冷了,我在被窝里用手机看现场直播。”今年80岁的齐村戏迷齐长江说。

今年9月,齐选杰开始发挥粉丝众多的优势直播带货。他们的第一单业务是参加河南永城爱心助农公益活动,半天时间帮助当地农民卖梨10万多斤。随后,他们宣传销售家乡的饸饹面、豆腐菜、铁锅、酱菜等特产,最高的一场直播销售额超过15万元。通过几次直播带货,齐选杰家赚了3万多元。

每天晚上在直播间里,齐选杰一家人的精彩演唱受到粉丝的追捧和打赏,不到10个月,他们家仅通过粉丝打赏就收入了30多万元。

谈起今后的打算,齐选杰说,今后他将注重曲剧演唱人才的培养,明年春天将吸收村里的青年才俊进剧团,把齐村这个曲剧发祥地的金字招牌给传承下去,同时依托三苏园景区和齐村国家级传统村落的优势,借助戏曲演唱,把齐村打造成为网红打卡地,促进乡村旅游振兴。

编辑:姜秋霞  审核 :聂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