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王英沟村入选“中国十大最美乡村”

2020年12月25日10: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张鸿雨)12月24日,大河网记者从郏县县委宣传部获悉,在12月23日闭幕的2020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上,郏县黄道镇王英沟村被评为“2020年度中国十大最美乡村”。

王英沟村位于黄道镇东部,是郏县中国传统村落的典型代表。该村落形成于汉代,是东汉大将安成侯铫期的故里。现有老窑洞70余孔,百年以上树木有500余棵,其中600年以上的20余棵,古建筑共130余间,红石道路1000余米,古井4眼。

村内青瓦房依地势而建,古老窑洞错落有致,街巷呈规律分布。从穴居到窑洞、房屋遗存都是原生态的,传统建筑结构严谨,石刻砖雕工艺精巧,集中反映了豫西民居的建筑风格和区域特色,极具历史文化价值。

很多古建筑结构严谨,气势恢宏,石刻、木刻、砖刻工艺精巧,具有较高的建筑史学价值和艺术价值。现存古建筑的布局、形制、脊饰等融合了建筑学、民俗学、礼学、风水学等中国传统文化,对研究中原地域文化和建筑历史具有重要的意义。

郏县现有古村落700多个,其中中国历史文化名村5个、中国传统村落19个,省历史文化名村10个、省传统村落75个,有特色景观旅游名村(镇)4个,中国景观村落7个。

22日,峰会进入为美丽乡村和农特产品代言环节,著名篮球运动员郑海霞为王英沟村和郏县红牛代言。


编辑: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