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花菇撑开了致富梦!叶县:“花菇”夫妻年纯收入达20余万元

2020年12月30日1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王俊鹏 吕浩)12月29日上午,在叶县夏李乡西田庄村王桂元、段春华夫妇花菇种植基地,一袋袋菌棒上下整齐排列,一朵朵花菇争相“升柄展伞”华丽盛开,20多名村民们穿梭于24个大棚间忙着采摘香气沁人的花菇。

“今年我种了4万袋花菇,头一茬卖了7万多块钱,接下来的3茬预计还能卖30多万元。”段春华手捧着小花菇高兴地说。

今年50多岁王桂元、段春华是叶县夏李乡西田庄村人,全家4口人。夫妻二人早年在广州打工时,了解到花菇市场销量大、价格高,而家乡气候又非常适合花菇种植。2016年,王桂元夫妻做出了一个出人意料的选择——放弃城市稳定收入,毅然选择回乡种植花菇。

花菇是香菇在生产过程中通过控制温度、湿度、光照和通风等自然条件,人为改变香菇的正常生长发育,使菌盖形成褐白相间的花纹,因而形成花菇。花菇比香菇营养更高,在生产过程中不使用农药肥料和任何激素,不受任何污染,可达到有机食品标准,虽然价格更高,却深受消费者喜爱。

为了掌握好花菇种植技术,王桂元先后十多次奔赴驻马店等地学习香菇、花菇等相关种植技术,并于2017年建起了花菇种植大棚。他们夫妻两人从基础做起,起早贪黑,吃住在菇棚,配料、消毒、发酵、装包等20余道工序一一把关参与,遇到困难时又相互间鼓励支持。花菇的特性就是怕热不怕冷,耐低温,需要时刻关注大棚的湿度和温度,在仲夏时节大棚内需要使用吊喷全天候洒水。王桂元、段春华以朴实勤劳、勤于学习的秉性,逐渐掌握了大棚花菇种植技术,练就了一进棚房就能感觉到湿度和温度是否合适的本领,大棚花菇种植规模逐年扩大,走出了一条依靠食用菌产业致富的路子,成为了当地花菇种植大户、致富带头人。

小花菇撑开了致富梦。如今,在王桂元夫妻俩的花菇种植基地里菇棚达24座,国庆节前后已经开始采摘,预计整个出菇期将持续6个月左右,年纯收入达20余万元。

“王桂元段春华夫妇两人是我村致富带头人,他们的花菇种植基地,不仅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而且增加了群众的收入。下一步,我们村要以花菇种植基地为依托,打造村支柱产业,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该村支部书记王辉说。

编辑:姜秋霞  审核 :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