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梁艳丽荣登“中国好人榜” 坚持资助彝族三兄妹20年

2020年12月30日13: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君杰 通讯员 王凯)12月29日,记者从中国文明网了解到,中央文明办于近日发布了2020年11月“中国好人榜”名单,中牟县大孟镇湾刘村村民梁艳丽荣获助人为乐类“中国好人”荣誉称号。

据了解,梁艳丽20年坚持救助彝族学童,为困难群众捐款捐物380万元。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捐款捐物14万元。2020年,梁艳丽先后荣获“郑州市文明市民”、第四届“感动中牟”十大人物、“中牟县文明市民”等荣誉称号。

今年46岁的梁艳丽,在中牟县城经营着一家烟酒店,她同时也是一名县人大代表。20年来,梁艳丽不仅帮助了很多困难家庭,更伸出援手帮助150户村民解决生活难题、资助10名特困儿童上学,累计为困难群众捐款捐物380万元。


2000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梁艳丽通过新闻看到四川省大凉州美姑县觉木村一名10岁彝族男孩阿成衣布,因父母双亡无奈辍学,以种地的收入养活弟弟妹妹。这让梁艳丽感到很心痛,她马上联系当地救助机构并汇款资助,此后,她就承担起供养阿成衣布兄妹3人上学、生活的一切费用,而这一坚持就是20年!

从2018年开始,梁艳丽亲自跟车专程运送捐助的物品,从中牟县到美姑县1700多公里的路程,路途遥远且充满艰难危险,她也曾被困在山上两天一夜,但倔强的她没有半途而废。梁艳丽常说,慈善是她人生的意义和归宿,她不会退缩,也不会放弃。


据悉,除了四川、湖北等省份,梁艳丽还帮助中牟县很多困难家庭,她曾资助家庭困难的孩子到县城读书;她也曾出资12万元为一名残疾人购买一辆汽车,挽回了一个即将破碎的家庭;还曾为被火车轧断双腿的刘小波捐助2.8万元,帮其为患重疾的父母治病。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梁艳丽发挥县人大代表的带头作用,先后为湾张村捐款捐物2万多元,为大孟镇购置了价值12万元的84消毒液200桶。

“中国好人”来自基层、扎根群众,勇于担责、默默奉献,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向上向善的道德情操,在各自的平凡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故事,展现了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为国家尽责任的精神品格。截至目前,中牟县共有10人荣登“中国好人榜”。


编辑:姜秋霞  审核 :聂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