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达人一较高下!第三届河南省健康科普能力大赛总决赛上演

2020年12月31日10: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黎光)12月30日下午,第三届河南省健康科普能力大赛总决赛在郑州举办。历经两个多月的层层选拔,32组参赛选手在总决赛上一较高下。

  本次大赛由河南省卫健委、河南省科技厅、河南省总工会、河南省科协、河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大河健康报社联合承办,旨在进一步壮大健康科普人才队伍,鼓励医务工作者创作更多的健康科普作品,繁荣健康科普事业,助力健康中原建设。

  大赛自10月26日正式启动以来,河南省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疾控中心以及健康教育机构纷纷举办选拔赛,近万名医务工作者走上舞台,最终32组选手晋级总决赛。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宣传处处长杨力勇表示,河南省连续三年开展全省健康科普能力大赛,先后有近两万名医务工作者参加比赛。大赛的举办,在全社会形成了健康科普的热潮,为人民群众奉献了一批精良的科普作品。同时,也铸就了医疗卫生系统健康科普技能练兵大舞台,大大激发了全省广大医务工作者投身健康科普工作的热情。

  此次总决赛从3分钟自主选题科普演讲、健康素养问答、90秒随机选题科普讲解三个维度对选手进行考核,并邀请到来自健康教育、高校、传媒等领域的专家评委对选手进行综合打分。

  现场,选手们使出十八般武艺——相声、方言、戏曲、快板、脱口秀、情景剧……多才多艺的医务工作者把健康科普比赛变成了一场精彩的“联欢会”。

  “健康教育是预防疾病最好的疫苗。我们要不断提升社会公众的健康素养水平,使每一个人都成为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周勇说,这几年,通过大赛选拔出来的很多优秀选手都加入了省市县各级健康科普团队,通过这一舞台,走向了基层城乡社区、大众媒体、学校企业机关,面对面向广大群众科普健康素养知识,提高群众的自我健康管理能力,助推河南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由2018年的14.38%上升到2019年的19.11%。

编辑: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