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开始安装“安全阀”

2021年01月03日11:46

来源:大河报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刘瑞朝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添了一个“安全阀”和“稳定器”,解决南水供应的供水安全。记者从河南省水利厅了解到,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沿线第二个调蓄工程、我省第一个南水北调调蓄工程——观音寺调蓄工程,已经正式开工建设了。该工程建设完成后,将提高郑州及其下游河南沿线受水区的供水保障率,可在总干渠停水检修和突发事件期间快速应急响应,保障断水期间郑州等城市生活所需应急用水安全。

  根据了解,观音寺调蓄工程位于新郑市南部约9公里处,是国家2020—2022年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之一。工程主要包括上、下调蓄水库和抽水蓄能电站,规划总库容3.28亿立方米,静态总投资约175亿元,由中线建管局和新郑市政府共同出资建设。该工程局部场地平整及大坝试验工程已于2020年12月21日开工。

  为什么要启动建设观音寺调蓄工程?据了解,其主要任务是调节丹江口水库来水丰枯不均,应对总干渠检修和事故造成的断水风险。工程建成后,可提高供水保障率,发挥南水北调工程效益,保障工程沿线受水区供水安全。

  观音寺调蓄工程是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沿线第二个调蓄工程,是我省第一个南水北调调蓄工程。它将通过参与丹江口水库丰枯调节和总干渠调度调节,提高郑州及其下游河南沿线受水区的供水保障率,在总干渠停水检修和突发事件期间快速应急响应,保障断水期间郑州等城市生活所需应急用水安全。打个比方说,它将为郑州及下游安全稳定供应“南水”增加一个“安全阀”和“稳定器”。

  另据了解,观音寺调蓄库工程还将规划建设超过百万千瓦装机规模的抽水蓄能电站,能有效消纳河南省内外大量的太阳能、风电等新能源,提高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