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首甘为孺子牛——记南召县云阳镇山头村党总支书记马长来

2021年01月04日08:09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本报记者曹国宏通讯员廖涛凌青松

  沿S331公路自北向南行驶,距离南召县云阳镇3公里处,路旁矗立着一座高大的青灰色古牌坊“山头村”,干净整洁的乡村道路灯杆上悬挂着一面面鲜艳的红旗,道路两旁一座座白墙蓝瓦的小楼引人注目。村子对面,古色古香的玉兰社区里一排排徽派风格的建筑拔地而起。

  1990年,马长来任云阳镇山头村党支部书记,30年来,他致力于发展富民产业,改善村容村貌,推行民主管理,热心扶弱济贫,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过上了小康生活,公共服务实现全覆盖。2019年,南阳市开展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大比武”活动,14名村(社区)党支部书记经过激烈角逐,马长来获得南阳市第二名。2020年6月底,马长来被南召县委评为“大比武”优胜村党支部书记,奖励个人2万元、所在村集体10万元。

  “当好一名村支书,要牢记‘六个字’,敬业、清廉、奉献,敬业是天职,清廉是品质,奉献是党员的本色。”马长来深有感触地说。

  带领大家一起致富

  马长来是一名退伍老兵,他头脑灵活、眼光超前、敢想敢干。1990年,30多岁的马长来率先创办了建筑材料厂,成为闻名全镇的致富能人。“当年开办建筑材料厂富起来后,就想着带领大家一起致富。那时候,村集体经济很薄弱,村民更是穷得叮当响。”身高一米八,两鬓染霜、方脸微黑的马长来回忆说。

  为了带领乡亲致富,他主动回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带领村“两委”班子,积极兴办村集体企业,先后创办了村预制厂、铸造厂,壮大集体经济,增加群众收入;发展花卉苗木、蔬菜种植、畜禽养殖等特色产业,全村512户,年户均收入6万元以上,走上“既丽且康”的富裕之路。

  近年来,花卉苗木成为山头村的优势产业,苗木基地的“壮观美”、生态观光园的“艺术美”、农户在房前屋后的“家园美”,形成“村在林中,人在花中”的景观。2018年,山头村工农业总产值达2.6亿元,其中全村花卉苗木销售收入1.2亿元,人均纯收入21600元。

  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2010年,马长来协调资金建成了新村部和村级便民服务中心。2011年马长来发动群众集资修建了余家庄组到村部两公里的水泥路。2012年,马长来带领群众修建了山头村直通镇区的鹿鸣大道。

  2014年,云阳镇争取到省财政厅总投资1100万元的山头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为支持项目实施,马长来带领群众赴浙江等地考察,吃住在项目指挥部协调问题,项目完成后,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山头村成为名副其实的美丽乡村。2015年,山头村被授予“全国生态文化村”称号。

  2018年,山头村各项公共事业、基础设施实现了全面提升,村集体投入300万元,新建标准化村党群服务中心1500平方米,村卫生所300平方米,农资超市700平方米,老年活动服务中心500平方米,社会集资200万元建成村高档幼儿园1700平方米。

  群众乐享发展红利

  2012年,为救助贫困群众,马长来与村“两委”班子及村党员多次商议,倡导成立了“山头村慈善协会”,自己带头捐款10万元,对全村的孤寡老人、困难群众进行帮扶救助,80岁以上的老人每月从村里领到100元的养老金

  马长来利用村企业联合会、村慈善协会、产业技术服务中心、劳力调配服务中心的各项收入,研究制定民生改善服务项目。目前,山头村群众享受到一系列“红利套餐”:年满80岁的老人每人每年发放养老补贴金1200元;考入一本的大学生奖励5000元、研究生奖励10000元;所有失去劳动能力的家庭实行柴、米、油、盐、住供给制;凡特重病人的医药费全部由村集体承担;孤寡老人入住村养老院食宿全免;在村务管理上,他利用“4+2工作法”充分征求群众意见,让群众参与村务管理,享受参与权、管理权、监督权。这些政策得到了群众的真心拥护。

  清正廉洁赢得民心为把党的政策落实到户,马长来坚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注重加强基层阵地建设,创新开辟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在各村民小组都设置了党员活动室、矛盾调处化解室,专门及时化解群众纠纷,解决群众需求;建立活动场所资产清单和管理台账,做到产权明晰,管理有据;组建文艺队伍,经常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尤其把好“廉政关”,他要求不准收群众礼、不准吃群众饭、不准喝群众酒,并严格做到不乱批条子、不乱开口子、不乱签字。在财务管理上,由群众对村集体财务进行检查,张榜公布,接受监督。

  群众有困难,他经常慷慨救助;30年来,他为村集体办事,从未在村里报销过一分钱。在他的带动下,乡风文明了,民风淳朴了,净化了风气,赢得了民心。

  “现在村‘两委’对群众有求必应,群众对村‘两委’一呼百应。群众心气顺了,就真心支持我们,我们工作干得会更出彩。”马长来说,“今后我们将按照因地制宜的原则,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文化旅游结合起来,把山头村建设成为集休闲、养生、旅游、度假于一体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