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陵县逻岗镇康庄村潘振友 种粮老把式改行种酥梨

2021年01月05日08:31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本报讯(记者李燕通讯员高会鹏路仲良)5年前,宁陵县逻岗镇康庄村村民潘振友种植果树,通过搭乘宁陵县万亩梨园产业发展快车,实现了增收致富。

  潘振友是上世纪90年代响当当的种粮老把式,亩产量总能比人家多打两袋粮。但是种庄稼出力多,挣钱少,只能管他一家老小的吃和穿。

  2014年秋天,潘振友到石桥镇办事,正值梨果采摘季。看到一眼望不到边的梨园,看到梨农们正兴高采烈地摘梨装箱,看到排着队往外运梨的车辆,潘振友啧啧感叹。闲谈之间,又听梨农说道,政府免费传授技术、还帮助销售,潘振友灵机一闪:“何不改行栽梨树?”

  2015年春天,潘振友种了5亩果树。刨坑、栽树、浇水……前前后后忙活了个把月。看到满是生机的果园成型,潘振友眉头舒展。

  当起果农,也就成为当地酥梨产业的服务对象。几年来,潘振友不仅共享到了宁陵县万亩梨园各项种果资源,还借助宁陵酥梨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优势,让自家的梨果成了抢手货。

  “去年雨水充足,梨个儿大,平均重量七八两一个,按1.5元一斤的价格走,一个梨果轻轻松松卖超1块钱。”潘振友掐着指头算起账来,“一亩果园抵得上七亩田。现今卖了7万多块钱,除掉成本开支,5亩梨园净收入不低于5万元。窖里还留存一些,待到开春梨花节上卖,到时候还能卖到5块钱一斤的高价哩!”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