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第一针新冠疫苗开打!普通市民可以预约接种吗?

2021年01月05日17:07

来源:·大河报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张波 张亚林 实习生 李森

  1月5日下午,新乡市首批新冠疫苗在新乡市红旗区辖区内的新乡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预防接种门诊开打,首位接种者鲁莹莹为30岁的冷链工作者。

  据悉,本次紧急接种的新冠疫苗来自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外包装上标注有“紧急使用”字样。此疫苗每剂0.5ml,共需接种2剂,上臂三角肌肌肉注射,两剂间隔14天,适用年龄在18至59周岁。

  记者了解到,接种新冠疫苗和正常的疫苗接种一样,测量体温、填表登记、健康咨询、签署知情同意书、接种疫苗,发放接种凭证,留观30分钟无异常后离开。

  据悉,新乡市的延津县、新乡县、辉县市、卫滨区等县(市)区也已陆续到苗开始接种,按照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对从事进口冷链食品相关工作的从业人员,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疗机构医务人员、疾控工作人员等9类重点人群开展接种。目前,新乡市已设置165家接种单位承担新冠疫苗接种任务。

  咱普通市民可以预约接种吗?新乡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按照国家统一部署,随着更多疫苗投入使用,按着先高风险的重点人群、高危人群,再到其他普遍人群,有序开展接种,实现应接尽接。新乡市疾控中心提醒:孕妇、哺乳期妇女、正处在发热、感染等疾病急性期,以及慢性疾病急性发作者不适宜接种新冠疫苗。

  接种完新冠疫苗后就不用戴口罩了吗?专家表示,接种疫苗可以有效预防针对性的传染病,但是,每种疫苗的保护作用都不可能达到100%。可以说,接种疫苗后大部分人产生了免疫力,但仍有部分人因为免疫力低下或免疫缺陷而失败,这与个人的年龄、遗传、健康和免疫状况等有关。另一方面,接种新冠疫苗后需要一段时间产生抗体,因此即便接种了新冠疫苗,个人防护也不能放松。冬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请大家都养成并保持良好的习惯:科学佩戴口罩,养成勤洗手、经常开窗常通风、注意咳嗽礼仪、保持社交距离等。

  新乡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在新冠疫苗接种的时期,希望大家积极参与,尽早接种形成群体免疫,构筑防护病毒感染的屏障。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