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着收购暗里偷 太康警方侦破“魔术式”盗窃辣椒案

2021年01月06日07:46

来源:河南法制报

  本报讯(河南法制报记者程玉成通讯员张磊落)太康县板桥镇是著名的辣椒之乡,近日辣椒价格上涨,喜坏了辣椒种植户。可板桥镇南马庄村的几个村民却乐不起来,还纷纷走进了派出所。这是什么情况?

  在太康县公安局板桥派出所,所长许志强接待了前来报警的群众。“有3个外地人来我们这里收购辣椒,称重的数量与我们自己估算的差别很大。我们怀疑收辣椒的人有问题。”接报后,许志强安排民警李军威带队前往马庄村调查。

  李军威逐一到可能被盗的农户家走访调查,得知最近3天,有两男一女开着一辆南阳牌照的白色货车到村里收购辣椒,连续3天收了10多户的辣椒。这10多户村民都感觉称重有问题,但都不能提供相关证据,也不能说出具体少了多少。

  在农户梁某某家中走访调查时,李军威看到其家装有监控,摄像头覆盖了整个院子。民警回放监控记录,有了重大发现。监控记录显示,2020年12月23日上午,梁某某和收辣椒的两男一女在院内一起将辣椒装袋,装好袋的辣椒由其中一名中年男子搬运到东墙边。中年男子在搬运过程中,多次把成袋的辣椒放到东侧小屋里隐藏。辣椒装完后,这3人对堆积在墙边的多袋辣椒进行称重,隐藏在小屋里的辣椒没有称重。称重完毕,中年妇女引导梁某某离开现场去算账,中年男子和另一名年轻男子一起把墙边的辣椒袋装车,同时还把东屋内的14袋没有称重的辣椒取出并装上车。大家这才明白了,这伙人明着收购暗里偷。14袋辣椒重约420公斤,价值6000元左右。视频清晰完整,铁证如山。

  民警根据3名盗窃人员的表现和辖区辣椒种植销售情况,分析嫌疑人可能还会再来。许志强把参战民警分成两组,一组民警根据车辆信息开展追踪查证,另一组民警在辖区发动群众张网布控。2020年12月24日下午,有群众反映,作案的白色货车在南马庄村村头出现。民警们迅速行动,前后夹击,将车辆和3名嫌疑人控制。

  经讯问,3名犯罪嫌疑人交代了多次实施盗窃的事实。目前,3人已被太康县公安局刑事拘留。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