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湛河区 67名村干部退选不褪色

2021年01月06日10:19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本报记者丁需学通讯员张旭长

  “老少爷们,听俺说两句。这次换届选举,关系着咱村未来5年的发展,大伙儿一定要严格按照政策要求,为咱村选好人、选对人……”2020年12月22日上午,平顶山市湛河区河滨街道杜庄村党群综合服务中心活动室里坐满了前来参加创业技能培训的农民,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献有趁机向大伙儿宣讲起村“两委”换届选举政策。

  在张献有的宣讲声中,整个活动室显得异常安静,因为此前张献有已经向大家表态,他将按照政策要求,不再参与“两委”选举,以老党员的身份继续为乡村振兴作贡献。

  65岁的张献有于1993年进入村“两委”工作,担任村委会主任21年,其中有15年是“一肩挑”。在他的带领下,杜庄村群众以发展林果业、装修业为主,走上了创业致富路,村集体经济也从无到有,为乡村公益事业的开展注入了“源头活水”。

  为进一步优化村“两委”班子结构,2020年12月,湛河区出台了“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方案”,要求新提名党组织书记人选年龄一般不超过55岁,继续提名的党组织书记人选年龄一般不超过60岁,每个“两委”班子成员中原则上至少有1人年龄在35岁以下。同时注重选拔大专以上学历进“两委”班子,力争实现班子年龄、学历“一降一升”。

  作为超龄村干部,张献有第一时间向组织表态,自己将严格遵守基层换届纪律,退出竞选。同时,认真站好最后一班岗,发动党员群众积极参与选举,共同选出群众满意的领头人。

  连日来,北渡街道谢庄村支部委员张玲一直忙着同办手工编织企业的同学进行联系。张玲已经在村“两委”工作了30余年,因为超龄她退出了本届“两委”选举,但她闲不住,决定利用自己的人脉,为村里引进些项目,带动居家妇女走上创业致富路。

  据统计,截至目前,湛河区共有67名到龄村干部,均表示服从组织安排,自觉退出选举,扮演好乡村振兴路上新角色,继续为村集体发挥余热。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