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短板 堵漏洞——坚决筑牢疫情防控“中原防线”②

2021年01月07日16:43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冯军福

  “木桶原理”告诉人们,成效的好坏往往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疫情防控是场总体战,任何一个环节、任何一个人,都事关大局。最近国内多地报告新增本土散发病例或聚集性疫情,问题多出在防控薄弱环节。这再次为我们敲响警钟:抓紧时间补短板、千方百计堵漏洞,是当务之急、头等大事,慢不得、大意不得!

  短板有哪些?漏洞都在哪儿?农村社区是一大隐患,防范意识松、医疗条件差、病毒传播风险大。随着春节临近,返乡人员增多,基层面临的防控压力加大。冷链物流容易成病毒“温床”,特别是到了冬季,好比一个“大冷链”,病毒存活时间更长。出入境管理是重要防线,牵涉海关、边检、民航等多部门机构,在协调联动上,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有可能导致疫情暴发。

  针对薄弱环节、关键领域,我省出台“硬核”举措:在全省推广应用冷链食品追溯系统,没有追溯码的进口冷链食品一律不得销售,消费者购买实行实名制;对所有入境人员全部采集样本、进行核酸检测,严格实行全流程闭环管理,落实“14+7”隔离措施……这些防控举措体现一个共同特点:精准施策、对症下药,不让病毒有机可乘。在防控链条上堵漏洞,在工作机制上补短板,在科学处置上提水平,这是我们过去总结出的成功经验,也应成为一以贯之的扎实行动。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