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九漏鱼、鸡娃······2020年那些流行的网络用语,你用过几个?

2021年01月08日14: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孙振恒 实习生 鲁颍颍)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词”不同。2020年的互联网上,照例涌现出了一批“奇奇怪怪”的网络用语。它们遣词造句自成一派,完全不守语言逻辑。词句思路跳跃、古灵精怪。细品之下又感别出心裁,让人莞尔。

这些词,让混迹于B站、贴吧、抖音的90后、00后们如鱼得水,也让不少的70、80后大呼不适,心生惶恐。这些流行的网络用语,无论你喜欢与否,它们都是2020年的互联网上,每天被频繁使用的,它们一定程度上见证了2020年的中国互联网状况。

在大河网大河论坛,有网友总结了11个流行的网络热词,我们一起看一看:

一、后浪

2020年五四青年节前夕,B站发布了宣传片《后浪》,视频中著名演员何冰激情演讲,以“后浪”称呼新一代青年人,表达了对他们的认可与赞美,形容年轻人“心里有火,眼里有光”。视频在“前浪”和“后浪”中出现了争议,前浪被视频感动、震撼,而后浪对此并不买账,认为这是前浪在自说自话,对青年人的说教。

现在,后浪代指拥有大家羡慕的诸多自由选择权利(开心、朋克、前沿、永不服输、敢想敢拼,烧了很多钱买数码产品)的富有家庭中的青年群体;也有普通青年人的自嘲。

  二、u1s1

“有一说一”的简化,就是实话实说,按道理讲的意思。在网络上经常被很多网友当做口头禅,为了打字方便,就出现了“u1s1”这样的缩写。

最早在贴吧中出现,有网友在交流讨论的时候,都会先说“u1s1”,然后讲出自己的观点。认为这样说话不仅能促进交流,还能让自己的想法表达的更明确,在拿出了自己的观点的同时,又反驳了对方的话。

三、九漏鱼

指九年制义务教育漏网之鱼,简称九漏鱼,也指没完成小学和初中九年制义务教育。常用来比喻文化程度较低的艺人,没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常写错字,被粉丝和网友调侃为“九漏鱼”。

四、凡尔赛文学

用不经意间地话来炫耀出优越感的表达方式,通常以先抑后扬、自问自答、借他人之口的方式,达到炫耀的目的。凡学家的每个动作都有其深意,你看我只是简单抬了一下手,其实我要你看的是手腕上的名表。

让这个词成功出圈的是网红博主@蒙淇淇77的一系列微博内容。如她在微博中写道:和闺蜜吃火锅,闺蜜提议给各自的男朋友发“在不在”,看谁的男朋友回得快。我们各自发微信,结果她男朋友秒回,我手机没动静。过了15分钟,火锅快吃完了,他还没回我。我要炸毛了,闺蜜突然惊讶地叫了声。我转头就看到他大步朝我走来,沉声说:“我在。”哦,从我家到火锅店,刚好要走15分钟。

五、打工人

打工人,以前叫社畜,会显得老板没有人性,后来叫打工仔,又显得太卑微懦弱,而“打工人”这个词,平凡中透露着追求,努力中表现出倔强,虽然没钱,但却不卑不亢。无论蓝领白领,还是明星网红,都在自称打工人。

知名的打工人语录:“打工人,打工魂,打工的都是人上人!”、“生活中有80%的痛苦来源于打工,但不打工就会有100%的痛苦来源于没钱。”、“今天搬砖不狠,明天地位不稳。”。

在打工人语录里,有充满干劲的鼓励,也有对现实生活的无奈,但他们始终充满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打工人”是一种黑色幽默,也是成年人在职场竞争和生活重担双重压力下的强烈共鸣。

六、网抑云

以热评文化为特色的网易云音乐,因评论区极其压抑而得名,被网友戏称为“网抑云”。在网易云音乐的歌曲评论区有很多评论强行丧,强行抒情矫揉造作,强行抑郁。“生而为人,我很抱歉”,这种行为对真正的抑郁症人群会造成巨大伤害。不少网友用“生而为人,我很快活”等正能量回怼“丧文化”,把网抑云变成“网愈云”。

七、一起爬山吗

出自电视剧《隐秘的角落》。剧中秦昊饰演的张东升因做倒插门女婿,岳父母看不上他,想让他和女儿离婚,张东升积压了多年的愤怒和不甘。一次聚会上,张东升提出独自带两位老人爬山,爬山时张东升在拍照时问岳父说:“我还有机会吗?”其实是问他学习摄影还有没有机会,结果岳父母却说,他没有机会了,女儿生活不幸福。这些话更加激怒了张东升,于是张东升把他们带到山顶,借机给二老拍照摆姿势,后顺手就将两位推下了山。

现在,“一起爬山吗”就成为了一种死亡邀约梗,指爬到山顶就把你推下去的那种爬山。“一起去爬山?不不不,我是坚决不会去的”。

八、爷青回

就是“爷的青春又回来了”。常出现在抖音、B站的评论区或弹幕里。一般是指那些知名的人、经典的动画、游戏、影视剧等重新回归,或者复出。

网友们通过“爷青回”这样的梗来表达自己青春时期出现的经典事物重新回来的一种感慨。最近又出现了“爷青结”,表示“爷的青春结束了”。

九、内卷

内卷一开始在高校流行开来,被学生们称为非理性的内部竞争。现在不仅指为了有竞争优势而付出太多,更多的指自己在一直重复着做无意义的事。

最早出自于被大学生刷爆朋友圈的几张学霸图片:有的人骑在自行车上看书,有的人宿舍床上铺满了一摞摞的书,有的人甚至边骑车边端着电脑写论文。最后这个边骑车边看电脑的,被网友称为“清华卷王”。意指“竞争压力很大,并且只能内部挖潜,无法对外升级到另一种高级模式”,就叫“内卷”。

十、鸡娃

鸡娃,网络名词,就是给孩子打鸡血,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虎妈”“狼爸”们为了孩子能读好书,不断地给孩子安排学习和活动,不停地让孩子去拼搏。这种行为就叫做“鸡娃”。对于孩子偶尔的偷懒表现,家长会异常的愤怒。看到这里,大家会不会觉得自己就是受“鸡娃”影响的人呢?

十一、集美

集美其实就是姐妹的意思,这是快手搞笑主播“迷人的郭老师”自发创造的一个词。因为口音问题,在直播中经常会称呼粉丝们为“集美们”(姐妹们),由此成为网络热门称呼,打开微博随手一刷就能看到女孩们互称“集美”。还有网友把集美解读为,“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女子”。她在直播中的很多口音词汇都被网友们模仿:“迷hotel”(猕猴桃)。

点击进入大河网大河论坛,查看原帖。你认为还有哪些热门的网络用语没有体现,欢迎留言,与我们互动!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