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疫情防控,新冠疫苗接种!焦作这场新闻发布会传来重要消息

2021年01月08日17: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2021年1月8日,焦作市举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进入秋冬季以来,焦作市紧紧围绕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两个关键点,持续不断加强能力提升和防控保障,落实落细防控要求,使该市连续325天无新增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焦作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翟建春作发布

  近期,该市坚持人物同防,强化各类准备保障,优化整合医疗资源,抓紧推进新冠疫苗紧急使用工作,积极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开展。

  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上,该市疾控中心建立“新冠疫苗接种”专用账户,积极与疫苗生产企业协调沟通,加快该市新冠疫苗供应,已付款230万元,采购8200剂,全市接种点均可实现疫苗电子追溯。针对明确的九类重点人员,先后两次组织排查摸底,符合第一阶段紧急使用人员635人,已基本完成接种;交通运输、医疗卫生、赴外工作学习、城市运行保障等第二批人员疫苗接种计划今年元月份完成;第三批剩余重点人员疫苗接种计划2月5号前完成。结合重点人员摸底情况,该市设置了129家新冠疫苗接种单位。

  焦作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徐书立在会上答记者问

  在外来人员排查管控方面,该市滚动排查中高风险地区和境外入焦人员,实施“7+7”和“2+1”(7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隔离,集中隔离期间做1次核酸、1次血清,居家期间再做1次核酸检测)管控措施。截至目前,共排查境外来返焦人员2899人,北京、乌鲁木齐、大连、青岛、喀什、天津、上海、呼伦贝尔、沈阳、黑龙江黑河、石家庄等中高风险地区来(返)焦人员7233人。

  焦作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齐振文在会上答记者问

  在加强冷链食品监管方面,截至目前,该市共检测冷链食品相关样本5690份,从业人员2152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全市共检查冷链食品经营单位1500余户次,出动执法人员7500余人次,发放宣传折页1.1万份,与300余家商户签订责任承诺书,约谈了6家农贸市场主要负责人,立案3起,封存进口冷链食品50余吨。

  在核酸检测方面,该市疾控中心按照“4+2+1”模式配备了4台手工核酸检测设备、2台全自动化核酸检测设备、1台移动核酸检测车,目前全市有21家医疗卫生机构具备核酸检测能力,拥有核酸检测设备42台,日核酸检测能力1.6万份。

  在医疗机构院感防控方面,该市严格落实医院“健康码+测温+戴口罩”进入制度,已建成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发热门诊22家,基层发热门诊10家、发热哨点诊室73家,累计排查发热患者6.9万人次,规范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工作制度和流程,严格“三区两通道”设置,医疗设备设施独立使用,人流、物流物理隔离,严格住院病人一人一陪护和无探视管理。

  在隔离场所准备方面,该市按照“应隔尽隔”“单人单间”原则,全市共设置有21个隔离点,1274个房间,配备和严格管理医务、社区、公安、消防等工作人员。截至目前,累计集中隔离人数2433人,现存集中隔离55人。

  在防控专业队伍建设方面,该市成立了由卫生健康、公安、通信、大数据和交通运输等部门66人组成的流行病学调查和疫情分析工作专班,分成11个片区指导各县(市、区)开展工作;成立12人的新冠肺炎心理救援医疗队,开通心理援助热线,开展心理疏导和咨询服务。

  温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闫全心在会上答记者问

  在健全疫情救治体系方面,该市构建了以市级传染病专科医院为龙头,县级综合医院为基础,包括行业医院在内的其他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补充的疫情救治体系,确定市级定点救治医院2家、县级定点救治医院6家、后备定点医院8家。

  山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闫利明在会上答记者问

  在医院扩建改造方面,该市第三人民医院先后投入5100余万元对住院部、ICU病房、负压病房等进行了改造扩建,购置了CT、负压救护车、呼吸机、ECMO等一批设备,改造后的市第三人民医院能达到450张病床,12间负压病房,基本满足该市应对重大疫情救治需求。同时,依托县级综合能力强的医院,争取卫生健康领域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6个,总投资1.7亿元,为筑牢疫情救治第一道关口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