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冠疫苗已接种近10万剂次,你接种了吗?

2021年01月08日19:09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李晓敏

  1月7日,河北省又新增33例本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最近几天,河北的新冠疫情再次提醒公众,预防措施一定不能掉以轻心。

  专家提醒,预防新冠,除了做好个人防护外,接种疫苗也是一个有效的手段。目前,我省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正有序开展,您接种了吗?

  ◆公布:全省已接种近7万剂次

  12月23日,在郑州市惠济区,我省第一针新冠疫苗正式开打。随后,全省各地的疫苗接种工作陆续展开。

  “目前,接种的是9类重点人群。”河南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监测一室主任路明霞说,等重点人群接种完后,随着新冠疫苗的陆续上市,普通公众就可以进行预约了。

  来自河南省卫生健康委的统计显示,目前,我省已经进行了两轮摸底,第二轮摸底显示,9类重点人群有384万人符合接种条件。1月8日,记者获悉,截至目前,全省累计接种新冠疫苗近10万剂次。

  路明霞说,我省指定2547家具备预防接种信息系统和实现疫苗电子追溯的单位为全省新冠疫苗紧急使用接种单位,公布接种单位地址和联系方式,接受群众咨询。

  ◆进展:因私出国可预约接种了

  自从我省开打新冠肺炎疫苗后,35岁的刘先生就一直在关注相关信息,因为根据计划,今年1月中旬,他需要出差去美国。

  “现在接种疫苗都是单位在统计,像我这种虽然也属于重点人群,可是属于个体户的怎么办?”刘先生问。

  对此,路明霞说,这个问题,有关部门也考虑到了。目前,我省各地已经陆续开始为因私出国的人进行疫苗接种工作,比如郑州市指定每个县(区)要设立一个接种点,给因私出国的人进行接种。

  1月8日下午2点半,准备去马来西亚的朱先生刚刚接种了新冠肺炎疫苗。当天下午5点,在接受大河报记者采访时,他详细讲述了预约过程。

  朱先生说,如果是因私出国的人想接种新冠疫苗,可先咨询所在地的疾控部门,找到所在区的指定接种门诊电话,然后进行预约。

  预约成功后,即可按照约定时间,前往接种。

  朱先生是中原区人,当天下午,他去的是中汇心血管病医院预防接种门诊。

  “去的时候要带身份证、户口本、护照,签证、目的国的邀请函或者入境许可证、机票。”朱先生说,当证件审核过关后,签订一份郑州市新型冠状病毒灭火疫苗知情同意书即可接种了。

  “没啥感觉,接种后观察30分钟就回家了。”朱先生说。

  ◆疑问:新冠疫苗安全吗?

  30岁的吴女士也属于重点人群,但是,在单位组织的新冠疫苗接种时,她选择了放弃。

  “这是一个新疫苗,安全吗?”像吴女士一样,不少人面对接种时,会发出类似的疑问。

  “疫苗是安全有效的。”路明霞说,截止目前,我省没有监测到一例严重的不良反应。

  1月5日,作为九大重点人群之一,河南省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绝大多数都已经接种了新冠疫苗。

  “跟接种其他疫苗一样呀,没有什么感觉。”路明霞说。

  在路明霞看来,现在有疫苗可以接种,这对于疫情防控来说,相当于在常规的防护措施外多了一条非常可取的预防措施。她建议,符合条件的市民尽量去接种疫苗。

  据路明霞介绍,目前,根据国家要求,河南省应急接种的新冠疫苗适应的人群年龄是18至59周岁,低于18周岁和高于59周岁的人群暂时不在疫苗接种范围。

  那么,哪些人不能接种新冠肺炎疫苗?

  路明霞说,疫苗接种的禁忌是指不应接种疫苗的情况。因为大多数禁忌都是暂时的,所以当导致禁忌的情况不再存在时,可以在晚些时候接种疫苗。

  在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方案、接种指南未作具体规定之前,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禁忌按疫苗说明书执行。通常接种疫苗的禁忌包括:1.对疫苗或疫苗成分过敏者;2.患急性疾病者;3.处于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者;4.正在发热者;5.妊娠期妇女。

  新冠疫苗可以和其他疫苗一起打吗?

  路明霞说,尽量分开接种。

  ◆接种完疫苗就可以不带口罩了吗?

  最近几天,气温大幅降温,在这个冷爆的季节里,却成了病毒最喜欢的环境,那么,该怎么预防?

  “气温的降低有利于病毒的存活,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常规的预防措施更是不能降低。”路明霞说,像我们一直倡导的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一定要坚持做到。

  那么,接种过疫苗的人可以放松警惕吗?

  “不能!”路明霞说,对于个人来说,接种疫苗的保护效果不是100%,并且产生保护性抗体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对于群体来说,在没有形成免疫屏障的情况下,新冠病毒依然容易传播。所以,要防止新冠肺炎疫情反弹,现阶段其他各项防控措施仍然要坚持下去。

  临近年底,不少聚会也开始增多,而随着春节的临近,各地流动性也逐渐增大。昨天,记者从省卫健委了解到,对于即将到来的春节,我省也出台了一些管控措施。

  春节期间,我省倡导非必要不离省,非必要不出境,省内过节,积极引导减少人员聚集流动。

  同时,春节期间,各地原则上不举办各类庙会、大型群众文化活动、大型演出、游园会、联欢会等节日文化活动,确须举办的应在慎重评估基础上从严审批。50人以上活动要制定防控方案,按照“谁主办,谁负责”压实举办单位主体责任。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