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为啥被称为“老家”?纪录片《老家河南》告诉你

2021年01月09日08:35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张丛博实习生熊珂

  本报讯“以天地之中为轴,看华夏九州格局;以中州大地为源,感炎黄血脉广袤。中国之中,老家河南……”为什么要给河南贴上“老家”这个标签?在纪录片《老家河南》中,你可以找到答案。

  1月8日上午,纪录片《老家河南》开播仪式及专题研讨会在郑州举行。这部由香港卫视与大象融媒体集团共同打造的河南历史文化纪录片,意在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探寻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向世界讲好河南故事。据悉,该片将从1月起在香港卫视和河南电视台同步播出。

  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篇。《老家河南》以“深邃历史、厚重文化”为主题,将河南千年来的历史文化积淀进行描述与再现。

  淮阳的伏羲文化源远流长,中华文化始祖伏羲在此创建龙图腾,淮阳成为龙文化农耕文化发源地,成为姓氏之根,易学之源。

  西平的剑文化蕴含浓厚的家国情怀,仗剑天涯的英雄豪气,毫不退缩的亮剑精神,名剑所流淌着的民族精神滋润着每个人的精神家园。

  获嘉篇中展示了起自于周王朝的英雄崇拜——神文化,这是数千年来英雄文化的起源。

  中华姓氏始于此,黄河文明盛于此,这部纪录片将视角聚焦在这些深藏于中华历史血脉之中的文化故土,深度挖掘了“老家河南”的故事。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方启雄表示,今天的河南,有讲不完的出彩故事,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就是要以出彩河南的具体实践、生动故事为载体,向海内外讲好黄河故事,推动黄河文化传播力和影响力更加广泛深远。

  香港卫视国际传媒集团总顾问汪家驷表示,香港卫视像世界华人一样,视河南为老家。要宣传好《老家河南》,让河南走向世界,让世界拥抱河南,让以黄河文化为根基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世界华人中得以弘扬和传承。

  研讨会上,大家纷纷为“弘扬黄河文化,助力中原更加出彩”建言献策。与会专家们指出要大力发掘出彩的河南故事与河南文化,制作能展现时代特色的文化作品,利用多种平台全方位精准传播,将河南故事国际表达。

  据悉,《老家河南》大型电视纪录片一共有5个系列,已经制作完成的12集组成了此次播出的《历史文化》系列,其中选择了河南43个历史深邃、文化厚重的千年古县,讲述其历史文化的辉煌和发展。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