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向的奔赴|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2021年01月10日07:54

来源:河南手机报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警察”是一个神圣而又神秘的群体,这种身份光环好似令人遥不可及。

  但实则不然,警察永远站在离人民群众最近的地方,随时准备着与群众的双向奔赴。

  1月8日,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来临前夕,河南手机报记者来到郑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为您褪去这层神秘面纱。

  常用的报警方式有哪些?你的报警电话是谁接的?报警之后如何安排警察处理案件?报警服务台的受理范围又包括哪些警情?

  主要受害人可以直接去公安局进行现场报警,遇到紧急情况时,可以去街道派出所、一些单位的警务室、马路上设立的治安岗亭,也可以将路上不间断的特警巡逻车拦下进行报警;可以在公安官网或者一些公安系统的官方公众号等进行报警;最常用最便捷的是拨打110报警电话进行报警。以上是最常用的报警方式。

  受害人拨打的110报警电话,由公安局指挥中心110报警服务台进行接听。在接通受害人报警电话后,警察首先会询问受害人所在大致位置以及主要事件,然后进行转接或者告知受害人其所在位置最近的派出所电话。当受害人附近的派出所接到电话后首先会询问受害人所在的地址,并简单询问为何报警,然后保证在放下电话五分钟之内到达受害人所在的位置。针对一般的案件,每次出警人员为两至三名警察。到达现场后,警察开始对现场涉案人员进行详细询问,了解案件相关情况。

  郑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指挥四科科长刘聪

  “我们每一个街面的巡逻民警,相当于一个神经元;而我们的市局指挥中心,就像人的大脑,是指挥中枢。”郑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指挥警官刘聪说。

  为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郑州市公安局开通了110视频报警。视频报警可以将案发现场的画面实时传递到110指挥中心,以便警察做出更准确、合理的判断,安排出警。

  据郑州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的受理范围包括以下警情:刑事类案件、治安类案(事)件;群体性事件;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

  首届警察节也正值周末,但郑州市公安局全体警察依然坚守在岗位上,24小时全天候保卫人民。对他们来说,这是职责,更是光荣。

  报警服务台的电话几乎从未间断,有人钱包丢了,有人网络购物被骗,有人迷路不知所在位置,有人骑电瓶车被撞,有人举报楼上装修扰民……

  大大小小的案件不停地传入警察们的耳麦,他们永远用专业、耐心、机敏作为回应。

  郑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辅警魏峥

  辅警魏峥在谈到曾救下一名欲自杀男子的案件时,面露自豪之情。2020年4月20日晚10点左右,她接到一名男子的报警电话,该男子称因自己和家人都患有重病而产生了轻生的念头。魏峥迅速做出应对,组织语言,耐心劝说,历时2700秒之久,她成功救下这名男子。那一刻,她觉得将青春奉献给警察事业无比值得。

  和平时期,公安队伍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一支队伍。面对不法分子,他们不怕牺牲,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面对重大任务,他们担当作为,连续奋战;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他们无私奉献,用心用情回应群众诉求……广大人民警察用汗水乃至生命,为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筑起了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

  人们常说双向的奔赴才有意义,这一次,双向奔赴由人民警察来诠释——只要你看向我,我一定朝你奔去;你只需迈出1步,剩下的99步我来走。警察在,正义在;警察在,平安在;警察在,幸福在。(河南手机报记者 闫文瑞 见习记者 司艳雯)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