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距离探访这支特殊警察队伍 国安警察战线无形英雄无名

2021年01月10日08:13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1月7日,省公安厅对我省公安系统的一批先进个人和集体进行表彰。本报记者聂冬晗摄

  □本报记者李凤虎

  相比于公安民警,大家对国家安全机关人民警察知之甚少,感到比较神秘。国安警察,到底是一支怎样的队伍呢?在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来临之际,1月9日,记者走进这支特殊队伍,近距离探访。

  在省国家安全厅见到吴铭,他正在忙着手头的工作。开朗阳光,说话干脆利落,这是记者对吴铭的第一印象。

  吴铭介绍,国家安全机关是反间谍工作的主管机关,是重要的国家情报工作机构,同时承担维护政治安全、海外安全保卫等职能,严格依照宪法、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国家情报法和人民警察法等法律法规行使权力、履行职责。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规定,国家安全机关依法搜集涉及国家安全的情报信息,在国家安全工作中依法行使侦查、拘留、预审和执行逮捕以及法律规定的其他职权。国家安全机关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履行防范、制止和惩治间谍行为,以及间谍行为以外的其他危害国家安全行为的职责。《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情报法》也规定了国家安全机关开展情报工作的职能。

  “国家安全干警,与政法系统其他警种一样,都是中国人民警察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是工作职能和分工存在不同。国家安全机关有着更加特殊的工作要求和更加严格的纪律要求。”吴铭说。

  吴铭说,在工作中,国家安全机关人民警察继承发扬党的隐蔽战线红色基因和优良传统,不怕牺牲、冒险犯难、斗智斗勇、敢于亮剑,为保卫社会主义国家政权、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涌现出了一大批英雄模范和忠诚卫士。他们的名字无人知晓,他们的事迹也无法在媒体上公开报道,但他们责任重大、使命神圣,忠诚、奉献、精干、无名是他们的优秀品格,“坚定纯洁、让党放心、甘于奉献、能拼善赢”是他们的铮铮誓言。

  吴铭说,国安警察并非像外国影片中“007”那样无所不能,“生活中,我们一样的平凡普通,一样的喜怒哀乐,一样的苦辣酸甜。”

  吴铭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规定,公民和组织发现间谍行为,应当及时向国家安全机关报告。举报方式,可以拨打12339国家安全机关举报受理电话,或登录国家安全机关网络举报受理平台www.12339.gov.cn进行举报。国家对在维护国家安全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组织给予表彰和奖励。

  2020年8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吴铭自豪地说:“作为国家安全机关人民警察的一员,倍感光荣,我们要忠诚践行训词精神,坚决扛起光荣旗帜,坚决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用实际行动维护国家安全,为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添彩。”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