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路、上海街、南京街……郑州也有了“城市道路”

2021年01月11日07:28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记者崔文

  南京路、西藏路、香港路……走在上海、武汉、成都等城市,以城市名字命名的道路让人眼前一亮,有种穿梭于各大城市的感觉。1月8日,郑州航空港区公布一批新命名道路名称,香港路、天津路、上海街、台北街等上榜,这也是郑州第一次以城市名字命名道路。

  航空港区公布458条新命名的道路名称

  1月8日,“郑州航空港区发布”微信公众号发布了《郑州航空港实验区管委会关于同建路等458条道路标准名称的通告》,航空港区458条道路名称已通过专家论证,向社会公示征求意见,并经审议通过向社会通告,也就是说,继2017年后,航空港区又一次大范围命名道路。

  航空港区社会事业局相关负责人李瑞增介绍,此次命名的道路范围为滨河东路以东、青州大道以西、洪泽湖大道以南、南海大道以北的区域。

  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此次新命名道路中,不少原规划道路名称被取代,如口岸一路被命名为同建路,领事馆北八街被命名为孝德街,园博园西一街被命名为龙泉街等。

  “这些道路以前的名字都是规划建设时的规划名称,这次算是正式命名。”李瑞增说。

  郑州首次以城市名字命名道路

  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在这份名单中,出现了不少以城市名字命名的道路,如台北街、福州街、上海街、南京街、沈阳路、天津路、香港路、澳门路等,总共37条,根据航空港区道路命名特点,南北向为“街”,东西向为“路”。

  以城市名字命名道路在其他一些城市已有先例,如上海、成都、武汉等,上海的南京路步行街更是被人熟知。

  而在河南,只有个别城市的个别道路曾以城市名字命过名。1月8日下午,河南商报记者从航空港区社会事业局和郑州市民政局证实,这是郑州第一次以城市名字命名道路。

  李瑞增说,2017年,航空港区曾命名过一批道路,其中包含徐州路、青州大道等类似于城市名字的道路,不过那时是以古时中国的“九州”为寓意,并不是特意以城市名字命名,“所以这才是首次以城市名字命名郑州的道路”。

  寓意“港纳百川”,今后将专属于航空港区

  谈到航空港区此次以城市名字命名道路的想法,李瑞增说,郑州正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航空港区是全国首个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航空港经济发展先行区,以航空物流中心为战略定位,也是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所以航空港区道路命名就提出了‘航翔九州,港纳百川’的原则,以全国各地城市名字命名道路,就体现了这个原则”。

  那么,以城市名字命名道路以后会在郑州市其他区域出现吗?

  “这个不会了。”郑州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处长张向军说,航空港区已经有这种规划了,所以其他区域就不会再有这种命名思路了,因为一种道路命名的思路具有指位性,比如一提到以城市名字命名道路,大家都会想到在航空港区,方便记路。

  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郑州不少区域道路命名都具有一定特色,如金水区的纬×路、经×路,经开区的经开第×大街,市民一提到这种特色名字路段,就会联想到具体的方位。

  航空港区今后会继续以城市名字命名道路吗?“要看到时候的规划,不排除这种可能。”李瑞增说。

  郑州各区道路命名都有啥特色

  对于郑州道路的命名原则,《郑州市地名管理规定》也提到,要尊重当地历史和现状,保持地名相对稳定,体现地域文化特色。其实,郑州一些区域在给道路命名时,也有自己的特点。

  中原区:南北向以“山”命名、东西向以“河”命名。中原区道路名称气势磅礴,如嵩山路、秦岭路、汝河路、淮河路等。

  郑东新区:“龙”字多。郑东新区的龙湖名声在外,以“龙”字打头的道路不少见,其中,又分为“龙润”“龙泽”“龙腾”等几个“派系”。

  高新区:花卉的天堂。高新区道路命名最有诗情画意,雪松路、梧桐街、莲花街,多数以植物命名,高新区在2015年新命名的12条道路中,仍延续了这个传统。

  金水区:“经纬分明”。经一路到经八路,纬一路到纬五路,金水区道路的命名,不仅与经纬走向相同,利于分辨,同时和数字结合,条理更清晰。

  经开区:简单明了。经开区道路命名显得简单明了,直截了当,南北路从经开第一大街一直向后延续,东西路则以航海路为界,南北侧分别有经南一路至经南八路、经北一路至经北六路。这种命名方式,是效仿美国街区的道路命名规则,南北向为“大街”,东西向为“路”。

  航空港区:此前突出“临空”特点。在航空港区2017年的道路命名方案中,尽显区域特点,如领航路、开航路、出航路、巡航路等。此外,为了彰显航空港区的开放性、包容性,还以“五湖四海”的寓意来命名道路,如洪泽湖大道、巢湖路、太湖路等。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