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便利店店员:有一束光点亮黑夜

2021年01月11日07:39

来源:大河网

  【个人档案】

  姓名:冯铁歌

  年龄:25岁

  职业:郑州市悦来悦喜24小时便利店祥盛街店店员

  □河南日报记者 师喆文/图

  最低零下12摄氏度,郑州迎来入冬后最冷的一天。1月7日零点,祥盛街上十分安静,悦来悦喜24小时便利店灯光明亮。

  不时有人进出,感应式电子门铃一遍遍响起:“叮咚——您好,欢迎光临。”收银台内,25岁的冯铁歌忙个不停,一边扫码收款,一边迅速滑动手机确认外卖订单里的货物。

  送走眼前的客人,她迅速撑开购物袋,在十余个货架间穿梭,不到两分钟,订单上的所有商品都已装好等待送出,“这两天外卖搞活动,光我这个班就接了30多单。”

  便利店排班是三班倒,每个班只排一个人。店面不大,活儿却多得像永远干不完。

  冯铁歌麻利地把保温柜里卖剩的包子取出,清洁内部,只待早晨5点再放入新鲜的;头天订的货到了,前前后后20多箱常温食品和5大筐生鲜食品搬进来,清点验货、核对货单、拆箱补货、整理货架……

  夜班空闲时,冯铁歌也爱观察店里的客人。一个偶尔来买“江小白”的男青年,喜欢独自坐在休息区,安安静静啜上两口;一个经常加班的沉默女孩,结束工作后总会点上一份“豆浆+包子+鸡蛋”的5元套餐简单果腹。

  “夜里来的大多是年轻人。”她笑着跺跺站了9个小时后冻僵的脚,“现在的年轻人不容易啊。”

  冯铁歌和丈夫小张也是一对不容易的年轻人。为了生计,夫妻俩不得不把年幼的儿子丢在老家外出打工。小张曾尝试创业,但因经验不足被骗,至今还欠着几万元债务。2020年8月,冯铁歌的母亲因脑溢血后遗症腿脚不便来郑州治疗,跟过来照顾的小两口也各自找了工作贴补家用。

  “我老公是送外卖的,等一会就来接我啦!”瞟一眼手机上的时间,冯铁歌语气里多了些欢欣,接着是半真半假的甜蜜抱怨:“我都叫他别来了,每天接送我这工夫,都得少接一两单呢。”

  凌晨1点,确认自己所有工作完成无误,和接班的小吴交接到位,冯铁歌这个班的工作结束了。脱下工装的她轻松了不少,和等她下班的丈夫说说笑笑,一同走出便利店。

  店长说好好干年后就能提储备干部了,欠朋友的钱就快还完了,母亲的病该复查了,过年回去得多给儿子买点好吃的,太久没见都不愿意跟妈妈视频了……

  风更冷,夜更黑,便利店的灯光温暖明亮。电动车稳稳地朝着家的方向驶去,生活不易,但他们始终充满希望。

  【记者手记】

  加班到凌晨的你,是否曾经在街口的24小时便利店,被一碗热气腾腾的关东煮治愈?有人在奋斗间隙来便利店里歇歇脚,有人为守护这些奋斗者而披星戴月、不辞辛劳。

  成年人的字典里没有“容易”二字。为生计冷暖,为前途理想,每个人都步履匆匆,奋斗不息。便利店始终不眠的灯火,是照亮漫漫长夜的一盏灯,也是重燃斗志的一把火。愿这束点亮黑夜的光,也能点亮每个奋斗者的心。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