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辖市开年走笔| 新乡凭啥跻身全省三甲?看看“探花”背后这些“花”!

2021年01月11日16:49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虎成 赵同增

  20天前,由河南省社科院主办的“河南经济蓝皮书”——《河南经济发展报告(2021)》正式出版,最新省辖市经济综合竞争力排名出炉,新乡位列郑州、洛阳之后,成为“新晋探花”。

  一举上升3个位次,成功跻身“三甲”,新乡靠的啥?据了解,新乡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创新,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打造区域竞争新优势,质效双升,“效率之花”“科技之花”“民生之花”等繁花似锦、姹紫嫣红。

  新年伊始,在国家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服务中心二楼大厅,一台“长相”酷似ATM取款器的设备——“秒批机”,成了市民办理商事登记业务首选的“办事员”。

  新乡经开区纬七路街道张兴庄社区居民任静龙,想要注册开办一个理发店。在“秒批机”前,他按照工作人员的指导,插入身份证读取信息,然后人脸识别完成实名认证,再录入相应信息,仅仅用了3步、不到5分钟,就拿到了“热腾腾”的营业执照,圆了多年的“老板梦”。

  “真高效!真神奇!真方便!”1月11日,任静龙竖着大拇指告诉记者,他怎么也想不到,办理营业执照竟然可以“立等可取”!几年前,他曾替朋友办理过同样的业务,当时从提出申请到拿到营业执照,可是用了足足7个工作日!

  为了缩短企业和群众的办事时间,新乡市一再简化、优化、再造办事流程,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已经控制在30分钟之内。

  “用了‘秒批机’,人工操作审核、内外网交换的时间,都可以‘挤’出来。”新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经开区分局商事登记窗口负责人王海凤说, “秒批机”集纳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自动受理、智能审查、自动出证,如果操作熟练,理论上3分钟内即可完成业务办理。

  从7个工作日到30分钟再到3分钟,这样的变化让办事企业和群众赞叹不已。在新乡,近2000项申报和证明材料被取消,所有审批时限一律压缩到法定时限50%以下,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最多跑一次”成为常态——这是“放管服”改革催开的“效率之花”!

  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浇灌出越来越多的美丽“花朵”。

  农村“五项重点”综合改革 走在全省前列,长垣市“三块地”改革、获嘉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经验在全国、全省推广,农业农村 “振兴之花”绚丽绽放;在全省率先启动开发区、功能区人事制度改革,全员聘任、绩效考核、薪酬激励“三板斧”让“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活力之花”越开越艳;工业用地收储、标准厂房建设、创新平台打造、开放平台建设、投融资平台建立、产业基金设立等经验在全省推广,华为鲲鹏产业生态链、华大基因华中中心、新松机器人产业园等898个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实施,“招商之花”娇艳欲滴……

  改革推动发展。新乡绿色纤维、高端装备、航空航天、动力电池与新能源汽车等先进制造业专业园区营业收入年均增速保持在25%以上;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氢能燃料电池、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产业从无到有、不断壮大,这是“产业之花”!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居全省第3位,省级以上创新研发平台达到368家,这是“科技之花”!全市PM2.5等主要空气污染物浓度降至检测以来最低水平,连续3年在全省综合考核中位居前列,这是“生态之花”……

  改革成果人民共享。封丘县、原阳县脱贫摘帽,“十八大”以来超过28.4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教育、医疗等方面投入不断加大,超额完成“全面改薄”任务,课后延时服务在全国率先开展,“积分养老”模式成为全国典型……“幸福之花”开遍牧野!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