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温杯里泡枸杞,炸了!

2021年01月11日22:07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谭勇

  一到冬天,最大的热门话题大概就是养生了。如今,80、90后已经成为养生潮的主力大军。保温杯+枸杞那可称得上是养生“标配”,当身边的朋友,纷纷端出泡着枸杞的保温杯时,1月11日,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温馨提醒,使用不当可能会带来致命的杀伤力。

  据报道,近日,四川绵阳的杨女士在家里准备吃饭,桌上的保温杯突然就爆炸了,直接把天花板砸出了一个洞,所幸桌旁无人,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据了解,杨女士当时在保温杯里泡了枸杞。

  好端端的保温杯,怎么会突然“爆炸”呢?这听起来似乎很平常,但并不是所有的液体都能存放在保温杯中,使用不当还可能会“伤”身。生活中很多人喜欢拿枸杞泡水,但要注意的是,枸杞、红枣泡完以后会吸水膨胀,时间久了还会发酵,从而产生膨胀性气体。由于保温杯的密闭性较好,大量气体在密闭的狭小空间中压缩,时间越长,释放的气体越多,从内部对瓶壁造成压力,突然拧开则会形成瞬间的高压,产生爆炸性的效果。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温馨提醒,大家用保温杯泡“养生茶”时,最好是现泡现喝,用热水冲泡时可通过反复开关瓶盖,释放出气体后再旋紧,避免存放时间过长使杯中气压增大造成“喷涌”。

  “除了保温杯,在寒冷的冬天经常接触的暖风机、电热毯、取暖器等,都是有消防安全隐患的产品,大家在使用的时候一定都要谨慎小心,安全第一。”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