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8日起开封开打新冠肺炎疫苗 9类人员重点接种

2021年01月12日07:29

来源:大河报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郑松波文图

  本报讯1月8日下午3时40分,在祥符区疾控中心预防接种门诊,来自祥符市场从事冷冻食品销售的单阳伟接受新冠肺炎疫苗注射,成为开封市首例新冠肺炎疫苗接种者。

  据悉,当日下午,共有来自开封市的10名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和医疗卫生一线人员在按照规定完成健康状况询问、登记个人信息、签署《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后,先后进行了新冠肺炎疫苗接种,随后到留观室留观30分钟。

  据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接到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重点人员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的相关通知后,市卫健委很快组织开展了新冠疫苗紧急接种业务培训,覆盖疾控机构、接种单位及医疗机构,切实保障接种工作顺利进行。为切实保障接种工作顺利进行,还制定了应急预案,组织二级以上医院建立绿色通道并对口负责责任区域内接种点医疗救治保障工作。

  在接种过程中,开封市卫健委要求疫苗接种过程要一疫苗一条码,严格落实疫苗接种“三查七对一验证”,在接种后留观30分钟,现场要有培训合格的资深临床医生对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进行快速识别和处理,并配备足够的抢救药品、设施及120急救车,确保万无一失。

  据悉,按照重点人群优先原则,开封市将优先为年龄在18岁~59岁之间,需要紧急使用疫苗的9类人员进行接种。为保障有序接种,全市十个县区共确定67家接种单位并挂网公示,接种单位均实现疫苗电子追溯和AEFI网络直报,并已提前做好疫苗储存和运输管理,开展了疫苗冷链储运能力评估和接种单位冷链扩容准备工作。

  据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孙冬介绍,此次新冠疫苗推荐免疫程序为2针,其间间隔14天至28天。在接种前要准备好身份证等相关证件,做好信息的登记。在接种时要如实告知接种医生自己的健康状况,比如有没有发热、是否处于各种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等等,帮助接种医生去正确的判断,您是否可以接种新冠疫苗以及接种时需要注意的事项,在接种以后不要马上离开,一定要在现场留观30分钟,如果出现身体的不适,要及时向医生进行反馈,以便得到及时诊治。另外,即使接种了新冠疫苗,常规的防护措施依然不能放松,像勤洗手、戴口罩、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这些常规的防护措施,依然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非常有效的手段。

  据了解,目前开封市接种的策略是按照“两步走”方案,第一步,主要是针对部分重点人群开展接种,包括从事进口冷链、口岸检疫、船舶引航、航空空勤、生鲜市场、公共交通、医疗疾控等感染风险比较高的工作人员,以及前往中高风险国家或者地区去工作或者学习的人员。第二步,随着疫苗附条件获批上市,或者疫苗产量的逐步提高,将会有更多的疫苗投入使用。通过有序开展接种,符合条件的群众都能实现“应接尽接”。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