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加强农村防控 春节前后禁止举办群众性庆祝庆典等活动

2021年01月12日14: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天津1月12日电 (记者 张道正)近期,天津市周边地区疫情多集中发生在农村地区。为此,天津市针对农村地区,在严格落实全市整体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在冬季和春节期间,强化落实有针对性的重点防控举措。春节前后禁止举办群众性庆祝庆典、聚集性展销促销等活动。

  当天,天津市举办第156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顾清指出,农村地区聚集性活动多,导致疫情传播风险加大;一些个体诊所、村卫生室防控能力薄弱,发生对疫情苗头管控不力情况;村民防病治病和自我健康管理意识不足,造成病情拖延,容易成为疫情传播源。

  针对农村地区,在严格落实全市整体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顾清强调,在冬季和春节期间,更要强化落实有针对性的重点防控举措,一是强化常态化防控举措,二是强化重点人员、区域、环节防控举措,三是强化农村疫情应急处置力度。

  顾清指出,要充分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筛查“哨点”和村卫生室、个体诊所等的“探头”作用,加大监测排查力度,对疫情苗头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涉农区企业、风景区、民宿、餐馆、文化室、养老院、学校、幼儿园、农贸市场等单位要落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亮码登记、佩戴口罩、通风消毒等防疫措施,严禁人员扎堆聚集。

  “广大村民不要扎堆聚集,切实落实‘减少人员聚集、减少人员流动、减少旅途风险’。”顾清强调,要坚决做到“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请不办”,要少摆席、少串门、少走动。进一步加强农村大集防疫管理。春节前后禁止举办群众性庆祝庆典、聚集性展销促销等活动。

  切实落实“对来村卫生室看病的村民,要仔细询问,一律流调管控;在家发热的村民,要及早发现,一律流调管控;在药店购买退烧感冒药的村民,要注重监测,一律流调管控”。重点强化对农村及城乡结合部地区小诊所、小药店的监管,发现疫情苗头隐患要及时报告。广大村民一旦出现发热等情况一定要及时就医,不要擅自服药延误病情。

  顾清要求,对农村地区宗教活动场所进行全面检查评估,采取“两暂停”(暂停对外开放、暂停举办集体宗教活动)措施,严格防范宗教场所疫情风险;要强化高风险人员隔离管控。对中高风险等重点地区回村人员、入境来津人员、春节返乡人员等重点人群要主动搜索排查和分片包户管理,确保管控人员“足不出户”,并做好日常健康监测。

  他表示,农村地区一旦发现疫情高风险隐患,要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按规定及时报告,广大村民要积极配合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感染来源追踪、核酸检测筛查、涉疫人员管控等工作。要严格落实查证、亮码、测温、登记,以及对重点公共区域与设施进行消毒等措施。(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