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边走边悟②丨初心是对事业的奉献之心

2021年01月13日07:12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龚砚庆 张笑闻 实习生 钱程 童昀

  1月8日,兰考县东坝头镇张庄村,闫春光的“春光油坊”迎来新的一天。

  聊起这几年春光家的变化,该村党支部书记申学风掰着指头算起了账:“去年,他家的养鸡大棚收入30万元,再加上油坊卖香油的收入,一年下来能有38万元呢!”

  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个黄河岸边的小村,为村民们指出一条致富的康庄大道。6年多过去了,张庄村的变化也着实亮眼:特色种养业渐成规模,乡村旅游如火如荼,村集体收入逐年攀升,乡村人居环境逐步改善……“作为农村最基层的党员干部,我的目标就是让老百姓的日子过得更踏实。”申学风说。

焦裕禄干部学院旁,焦桐华盖如云。资料图片

  50多年前,焦裕禄在张庄的黄河边打响了防风治沙的第一枪,时过境迁,曾经贫瘠的盐碱地已换“新天”,绿意葱茏,但焦裕禄“亲民爱民、迎难而上”的身影却烙在一代又一代党员干部心中,引领着张庄人铿锵前行。

  何为初心?申学风的想法朴实:是扎根最基层,让老百姓过上更好日子的进取之心。

  张庄干部把人民群众装在心中,用行动践行着铮铮誓言,在焦裕禄纪念园管委会副主任董亚娜看来,正是“对焦裕禄精神最生动的实践”。

  作为焦裕禄纪念园的一名老讲解员,焦陵中的一草一木,董亚娜都格外熟悉。焦书记生前的书信、那把磨破的藤椅、他下乡考察时带的油纸伞……每一样物件,董亚娜都能如数家珍,将背后的故事娓娓道来。

  20多年来,董亚娜和同事们在这里送去迎来一拨又一拨聆听焦书记故事的客人。“每个来此参观的人都会对焦裕禄精神有更深的理解,这里是兰考人民心中的‘圣地’。”她说。

  讲了多年焦裕禄的故事,董亚娜对焦裕禄精神的传承尤为重视,也做出诸多成绩:组织建设红色教育基地,展示焦裕禄精神的精髓;开展资料征集采访工作,收集挖掘感人、真实的事迹;组建焦裕禄精神宣讲团,让红色精神在更广阔的大地上流传……

  “焦书记‘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精神时刻激励着全党、全国广大党员干部。作为焦陵的守护者,我们更要让焦裕禄精神不断传承下去。”

  何为初心?董亚娜的回答笃定:是守正创新,让焦裕禄精神在新时代焕发新活力的奋斗之心。

  不止在兰考,焦裕禄精神乘着黄河之滨的雄风,落在更多人的心底。

  “焦裕禄精神是新时代呼唤的时代精神,它不断启示着我们,要有‘为民立命’的责任和情怀。”这是省政协委员、开封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原院长魏跃进的感悟。

  作为开封大学大观博物馆馆长、艺术设计学院原院长,魏跃进一直致力于高校文化育人平台建设,让传统文化、时代精神在高校群体中传承弘扬。

  “以焦裕禄为榜样,将‘初心’和‘使命’化为为人民服务的自觉,用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魏跃进说。

  何为初心?魏跃进的感悟至深:是对未来的奋斗和对事业的奉献之心。

  新时代的兰考,焦裕禄精神迎来新的生机。以县域治理“三起来”为指引,兰考“3+2”主导产业体系逐步健全,配套产业园区初具规模;加速城乡融合发展,推进热电联产,新建灯光球场、街角花园等一批民生设施,城乡面貌逐步改善;推进“政务服务+大数据”改革,建立“亲清家园”,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栽下梧桐树,引得金凤凰。如今的兰考,营商环境风清气正、政务服务廉洁高效、干部群众干事创业氛围浓厚,这正是吸引省人大代表、永旺宏润集团董事长程玉旺返乡创业的原因。

  2012年,程玉旺响应政府号召,从北京返乡创业。2017年,他的公司积极对接兰考县贫困户最多的小宋乡,对38个村、231户贫困户进行人居环境改造,使群众的居住环境焕然一新。

  “勿忘百姓,回馈家乡”是程玉旺一直坚持的事情。他把焦裕禄精神贯穿在企业经营的全过程,通过开展一系列公益活动,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程玉旺说:“我会切实履行好民营企业家的社会责任,为绘就兰考乡村振兴的更美画卷贡献力量!”

  何为初心?程玉旺的目标明确:是时刻不忘乡梓,为兰考乡村振兴“添砖加瓦”的热忱之心。

  从“兰考之问”到“兰考之变”,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一种“拼搏兰考”的城市精神已然形成。

  在兰考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闫涛看来,兰考这几年干部作风转变的根源在于有一个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重一线、重基层、重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让广大党员干部‘干’着有劲儿、‘拼’着有希望。”

  兰考的党员干部秉承焦裕禄“抓工作的那股韧劲儿”,咬定青山不放松,拼搏奉献不歇脚,用城乡面貌的改变、经济指标的上升、群众脸上的笑容,兑现“三年脱贫、七年小康”的庄严承诺。

  何为初心?闫涛的答案铿锵有力:就是党员干部一心为民、奉献担当的拼搏之心。

  “初心,就是时刻不忘乡梓,为兰考乡村振兴‘添砖加瓦’的热忱之心”——省人大代表、永旺宏润集团董事长程玉旺

  “初心,就是对未来的奋斗和对事业的奉献之心”——省政协委员、开封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原院长魏跃进

  “初心,就是守正出新,让焦裕禄精神在新时代焕发新活力的奋斗之心”——焦裕禄纪念园管委会副主任董亚娜

  “初心,就是扎根最基层,让老百姓过上更好日子的进取之心”——张庄村党支部书记申学风

  “初心,就是党员干部一心为民、奉献担当的拼搏之心”——兰考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闫涛

  相关推荐

  ·初心·边走边悟①丨初心是对信仰的执着之心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