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额完成“应救尽救”目标 去年河南27649名残疾儿童接受康复服务

2021年01月13日07:13

来源:大河报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蔡君彦杨书贞

  本报讯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残疾儿童尤其需要更多关心、关注和呵护,2020年,我省基本实现残疾儿童应救尽救的目标完成得怎么样?1月12日上午,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三场,向社会通报“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民生实事落实情况。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截至2020年底,全省27649名残疾儿童接受康复服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49%,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10个省直管县(市)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我省确定的“到2020年基本实现残疾儿童应救尽救”的目标如期完成。

  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吴霄在发布会上介绍,2020年,省委省政府将“继续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列为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为不少于1.8万名具有河南省户籍或居住证的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提供康复救助。

  与此同时,我省强化措施,统筹推进落实:做好康复需求筛查,掌握残疾儿童底数及康复需求;落实保障资金,全省累计投入资金34363万元,保障了救助工作顺利实施;优化经办服务,及时向社会公开经办服务人员信息、各机构服务项目、地址等,开通网上申请渠道,为残疾儿童家庭申请救助提供便利;加强督查,推动工作按时间节点实施;加大培训力度,提升基层服务人员能力素质;加强线上康复服务指导,做到疫情期间“停课不停训,服务不间断”;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经过一年来的努力,河南残疾儿童受益面不断扩大,郑州、三门峡、济源将残疾儿童救助年龄扩大到14岁,南阳扩大到9岁,安阳、焦作、漯河针对困难家庭扩大救助年龄;郑州将残疾儿童救助标准最高提高到2万元/人,平顶山将视力残疾儿童救助标准提高到5000元/人;鹤壁、驻马店增加了康复服务内容。另据了解,为不断提升为残疾儿童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河南各地还创新服务方式方法。

  针对下一步工作,吴霄表示,我省将进一步完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扩大服务供给,提高服务质量和保障水平,确保残疾儿童普遍享有基本康复服务。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