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小区业主大会成功在线上召开 决定“倒找钱”给业主

2021年01月13日07:23

来源:大河报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张瞧实习生张晓瑞

  本报讯住在商品房小区,业主只有交物业费的份儿,小区给业主“倒找钱”的事还很少见,连年“倒找钱”,这事就更稀奇了。可这样的稀奇事,就发生在郑州的一个小区里。

  “郑州锦绣园小区业委会曾拿出公共收益结余给业主‘发红包’,今年还继续‘发红包’吗?”近日,有读者向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发问。1月11日,记者从锦绣园小区业委会了解到,今年,业委会仍旧拿出公共收益的部分结余资金给业主们“发红包”。“此次小区业主大会使用了淮河路办事处的官方平台,线上大会取得了圆满成功!未来计划持续给业主发放公共收益‘红包’。”该小区业委会主任表示。

  “我们小区与郑州很多小区相比,‘先天底子’并不算好,面积小,也仅有4栋高层住宅。小区公共收益来源主要是广告、快递柜、饮水机、售卖机、内部停车场等的营收。”锦绣园小区业委会主任罗文峰告诉记者。

  为何要线上投票?

  “主要是考虑疫情防控,上千户规模的投票,会增加人员的接触频次,且线下投票效率也不高。但小区的公共事务又得让业主共同投票表决形成最终的决议。”罗文峰称业委会将此事上报辖区淮河路办事处和天下路社区居委会,“令我们感动的是,街道办和社区想业主之所想、急业主之所急,办事处愿意免费将官方‘智享淮河’智慧社区平台供我们投票使用!”

  1月12日,淮河路街道天下路社区党委书记谢晓君在受访时表示,“智享淮河”APP是淮河路街道党工委推出的社区治理大数据平台,以服务群众沟通手段技术化、群众办事便捷化、多方联动网格化为目标,实现居民治理全覆盖,把服务送上百姓手机端。“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锦绣园举行业主大会所需的场地及物资准备工作繁琐,很难达到要求的条件。得知小区要召开业主大会的消息后,在街道党工委的大力支持下,我们迅速联系到后台技术人员,与锦绣园业委会进行对接,希望通过‘智享淮河’APP中议事投票管理板块来实现线上业主大会的召开。”谢晓君表示。

  据悉,在前期准备工作期间,社区派出一名专项工作人员与锦绣园业委会进行对接,与技术人员一起实地查看,就小区召开业主大会应达到的条件进行梳理,同时与业委会就决议项文稿进行审核校对并形成链接,让线上会议更加详细,不“缺项漏项”。在进行业主认证期间,发动志愿者的力量共同进行推广认证、提供上门教学服务。

  罗文峰表示,官方平台所有数据都存放在政府端,对比一些商业平台来讲,其法律效力和公正、权威性不言而喻,可以最大程度杜绝弄虚作假等情况的发生,所以业主的接受度很高。

  线上系统是否真的好用?

  记者进行了体验:手机微信扫码→跳转“智享淮河”界面→用户登录→进入“我要参与小区管理”模块→点击进入“我要投票”→可看到“表决发放公共收益红包”等三项投票表决项→点击进入各项便可进行投票。动动手指,便可行使业主表决权,确实便捷、高效。

  据悉,锦绣园小区于2020年12月下旬召开了2020年度业主大会,会议表决通过了三项小区公共事务。记者看到,公告显示业主高票表决通过了按照建筑面积每平方米两元向全体业主发放2020年公共收益“红包”事宜,发放形式为用公共收益为全体业主缴纳一个月物业费,每户封顶不超过300元人民币。

  “未来锦绣园小区还会不会给业主发放公共收益‘红包’呢?”记者问。“会!”罗文峰表示,业委会未来计划持续给业主发放公共收益“红包”。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