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80㎡用暖面积24小时电采暖 郑州有业主一周“烧”了500块

2021年01月13日07:28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记者张逸菲

  在饱受“物理攻击”的北方冬日里,暖气是慰藉北方人民身心的“小熨斗”。

  在市政供热到达不了的区域,在环保条件要求较高的区域,电采暖逐渐登上供暖舞台,与燃气采暖一同成为供暖后备军。

  郑州也有小区使用电采暖的取暖方式,效果如何?

  小区用电采暖,连物业都不舍得开暖气

  数九寒天,郑州市二七区齐辉·好邻居小区(下文简称“好邻居小区”)物业办公室里,虽然比室外温度高出不少,但也没有暖意扑面而来的程度,这是因为张林(化名)等一众工作人员不舍得开暖气。

  张林所在的郑州市三秦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是好邻居小区的物业方,小区使用的是电采暖供热模式。

  这是开发商在建房时就铺好的供暖装置,电采暖设备埋入地板,通电后即产生热量。

  小区于2018年初交房,同年年底的供暖季,首次运行该供暖系统。据了解,当时供暖方郑州方南实业有限公司收取的取暖费,仅为市政暖气价格的90%,对于一户建筑面积68平方米的房屋,4个月的采暖费用是1399.7元。

  环保节能又有补贴,业主纷纷签合同缴款,成效开始还不错,可一个月后,供暖方却反悔退出,总结原因,入住率不够、地暖使用率不高、其负担不起业主的用电量,成本远超预期。

  “原来供暖方退出后,后续一直由物业对业主独立供暖。”张林告诉河南商报记者,电采暖一户一表,没有了之前补贴的低价,家庭用电和供暖用电电表独立,但电价一样,“都是0.56元一度电。”

  高昂的取暖费用,也让同在小区办公的物业方感到吃力,“不敢多开,成本太高了。”张林说。

  有业主电采暖一周花了500元,“烧的都是钱”

  使用电采暖的,还有荥阳市洞林湖附近的一大型小区。小区业主李心元对电采暖的供电模式赞不绝口,他做过试验,将阀门开到最大,一天24小时不间断用电,家里的温度能达30摄氏度以上,“甚至比有些区域市政供暖的效果还要好。”

  不过价格就没那么欣喜了,电价同样为0.56元一度,李心元在家时,仅开通了客厅加主卧两个区域,近60平方米的面积,一个月下来取暖费需要1500元。

  李心元还说,自己在入住前,曾经开通了家里近80平方米(实际用暖面积)的暖气,每天24小时全开,一周的取暖费用高达500元,“烧的都是钱。”

  电采暖给人的体感是舒适的,李心元说,再加上模式本身环保、清洁的属性,他还比较满意。

  可大多数“打工人”难以承担不菲的取暖费用,业主群里的不少人都想接市政供暖,认为方便、省心还便宜。“电采暖一个月电费两千,都快抵市政供暖季4个月的花费了。”有业主称。

  此外,管道都铺设在瓷砖或木地板下,李心元很担心因为维修技术的不成熟,后期还需要投入较大的维修费用。

  优惠政策到去年年底已截止,目前还没有收到进一步开展的通知

  近几年,煤改气、煤改电成为清洁采暖的新趋势。2017年,国家环保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0部委就联合发文治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提倡使用以电和燃气为代表的清洁能源,提到的28个地区中,包括河南省的若干地市。

  紧接着,北方供暖的13省市,陆续公布了“电采暖”的补贴政策,其中包含发展目标、设备购置补贴和运行费用补贴。

  早在2016年8月,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了《河南省电能替代工作实施方案(2016~2020年)》,并在2017年10月转发了《国家发改委关于印发北方地区清洁供暖价格政策意见的通知》,其中对电价政策进行说明,2017年11月起,全省范围内全面推行居民峰谷分时电价政策。

  “电采暖的方式,既环保又洁净,但用电价格没有优势。”张林对河南商报记者说,“不仅要有补贴,如果电力公司能制定电采暖峰谷和阶梯电价的政策,我个人认为是个很好的产品,也很适合国家有关环保方面的要求。”

  李心元表示,“一直说有补贴,但我没有领到,也没享受过峰谷分时电价。”

  1月12日下午,河南商报记者来到好邻居小区,有业主说,仅在2018年供暖季的头一个月享受到了补贴,“那时第三方供暖方进驻,优惠取暖电价是0.19元一度。”

  但随着供暖方撤场,想继续使用电采暖的业主,只能用0.56元一度的电价。

  “我家不到90平方米,厨房和餐厅没开,3个月的取暖费近两千元,温度始终维持在19摄氏度。”一位业主说。

  不少业主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买房时,开发商说明采用的是“电采暖”,但他们并不知道开发商能以此获得补贴。据了解,该小区清洁化取暖工程项目,还曾获得郑州市第一批清洁取暖试点城市示范项目奖补资金188万元,发放对象是开发商。

  那么,对于使用电采暖的小区,是否有优惠补贴?能否发放到各业主手中?

  国网郑州供电公司回应称,符合条件的居民,可以通过下载“网上国网”App,申请执行峰谷电价。不过,目前其执行的省发改委关于电能替代电费优惠政策实施期限至2020年底,目前还没有收到进一步开展的通知。

  “本来电采暖很环保,但我们业主不希望成为获取补贴的工具人。”好邻居小区的业主说。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