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酸检测在郑州咋做?有哪些流程?多久出结果?

2021年01月13日20:03

来源:河南商报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 王蒙

  年味渐浓,家人盼归,往年此时我们都在抢回家过年的票,但今年情况特殊,疫情牵动着大家的心。连日来,多地陆续发布通知,倡导在外务工求学等人员非必要不回乡,就地过年,还有部分地区要求从低风险区返乡也需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那么问题来了,确实有返乡需求的小伙伴,在郑州做核酸检测有哪些流程?多久出结果?带着大家的问题,河南商报记者走访了郑州多家医疗机构检测点。

  【现场】

  上午来检测,下午出结果

  “你来做核酸的原因是?最近一周有过发烧吗?从哪里返郑?乘坐车次是......”

  1月13日一早,市民谢先生来到郑州市中心医院准备进行核酸检测,工作人员正在对他进行流调登记。

  上周,谢先生因商务工作到北京出差,途中一直戴着口罩,并做好了个人防护。回家后,新闻报道北京新增一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于是他赶紧到医院进行核酸检测。

  “检查一下比较安心,而且速度很快,从家直接来到采集处,几分钟就搞定了”,谢先生说,当下午查到检测结果为阴性时,他也就放下心来了。

  “除了设有常规核酸检测门诊,医院还设有发热门诊,供中高风险地区返郑人员和有发热症状人员检测”,感染性疾病科工作人员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一般上午来检测,当天下午就能查到结果。

  【提问】

  你关心的,就是河南商报记者要问的

  在人员流动高峰期,关于核酸检测,很多人心中都有着不少疑问。

  什么是核酸检测?咽拭子又是啥?

  简单来说,核酸检测的物质是病毒的核酸。

  核酸检测是查找患者的呼吸道标本、血液或粪便中是否存在外来入侵的病毒的核酸,来确定是否被新冠病毒感染。

  因此,一旦检测为核酸“阳性”,即可证明患者体内有病毒存在。

  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门诊护士长刘静介绍,新冠病毒感染人体之后,首先会在呼吸道系统中进行繁殖,通过检测痰液、鼻咽拭子中的病毒核酸可以判断人体是否感染病毒。

  常规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样本类型包括:咽拭子、鼻拭子、痰液、支气管灌洗液、肺泡灌洗液等。咽拭子是新冠核酸检测常用的一种采样方式的样本类型,指采核酸时,用拭子在人员咽部进行采样。

  哪些人需要做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重点人群和普通群众都可以进行核酸检测。

  重点人群的核酸检测,要求做到应检尽检,对象注意包括8类:密切接触者、境外入境人员、发热门诊患者、新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口岸检疫和边防检查人员、监所工作人员、社会福利养老机构工作人员。

  对于普通群众有检测需求的,实行愿检尽检,可以前往有资质的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

  去医院检测,安全如何保障?

  在规模开展核酸和抗体检测时,安全也是大家都关注的重要问题。到医院做核酸检测,首先会经过流调,如果有发热症状或从中高风险地区返回的人员需要去发热门诊进行检测,进行血常规和核酸检测,必要时还要加做CT;如果是体温正常的人员,则可到常规检测点进行检测。

  【更多】

  从中高风险地区入郑旅客需要隔离吗?

  截至1月13日14时,全国有73个中风险地区和1个高风险地区,作为人流量“大户”的郑州东站,对于来自上述地方的旅客也有相应的“迎接”措施。

  “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红码’人员,须持有三日内有效核酸检测证明,在临时隔离区填写《中高风险地区到达旅客承诺书》,并由120负压车带至集中隔离点进行14日集中隔离;如没有核酸检测证明,则需要在集中隔离点进行核酸检测”,郑州东站综合管理办现场负责人孙志霞向河南商报记者介绍,车站各进出口设有多处红外测温点,如有体温高于37.3℃的旅客,则需到临时隔离区进行复测,复测如体温依然不正常,拨打120进行转诊。

  此外,中高风险地区关联区域的红码旅客,也需要持有核酸检测证明,填写承诺书并向目的地社区进行报备。如果没有核酸检测证明入郑后则需要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出来前需进行居家隔离。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