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有了新挑战,孩子们在校园里,返乡路上,安全不?

2021年01月13日21:27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樊雪婧

  疫情有了新挑战,孩子们在校园里,返乡路上,安全不?

  据了解,郑州全市教育系统包括省属驻郑院校教职员工和学生在内已超过370万,目前,全省高校陆续放假,已有210万大学生离校返乡,中小学生仍在校上课。

  1月13日,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了解到,为了保障孩子们的健康安全,全省各地各学校都在全力以赴做好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工作,尽一切努力将疫情防控关口往前移,全力筑牢教育防线。

  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得咋样?

  入冬以来,郑州全市实施中小学校园封闭闭环管理,做好校外人员、物品入校管控。停止召开校内大型集会及活动,以线上会议的形式召开各类会议;每日通过晨午检和因病缺勤系统、钉钉健康打卡和风险预警平台,精准掌握师生员工健康状况和活动轨迹。

  同时,每日对重点区域、重点岗位、重点环节开展巡查,重点把好校门口、教室、食堂、宿舍、图书馆等人员集中场所管控,开展应急演练。

  同时,在做好新冠肺炎常态化防控的同时,做好流感、水痘、肺结核、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等冬季常见传染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防范学校传染病聚集性疫情发生。

  “错峰”离校 每日动态监测健康信息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从郑州大学了解到,该校按照“错峰”原则,提前15天有序放假离校,坚持“非必要不留校”,寒假期间离校学生不允许提前返校。截至11日下午6点,已有约5.4万学生离校,还有1.6万余名学生在校。

  据了解,郑州大学在总结去年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了《郑州大学寒假前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以及寒假前后教职员工管理、学生管理、后勤保障、医疗保障、学校大门出入管理等6个方案。

  每天动态掌握学生健康信息和行动轨迹,寒假期间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及时掌握师生离校和返程时间方式、假期去向、健康状况;要求师生寒假期间不前往国(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减少跨省、跨地区出行;提倡教职工在郑州休假过年,离开郑州按程序报批。

  春季开学返校时间根据疫情形势及时调整,并提前公布,给师生留足准备时间;返校实施师生风险评估和分类管理,必要时进行核酸检测、医学观察。

  劝导中高风险地区学生暂缓返乡

  河南大学安排学生分批有序离校返乡。按照“错峰离校”的原则,学校制定工作方案,提倡有条件的学科提前结束本学期研究生学习科研任务。从元旦开始,部分研究生陆续离校,目前已离校研究生1400余人;从10日开始,部分结束考试的本科生陆续离校,目前已有1万余名本科生离校;在校学生还有3.5万人左右。

  劝导中高风险地区学生暂缓返乡。据统计,目前在校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有603人。

  河南大学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持续实行网络化管理,精准掌握师生行程轨迹和身体状况等信息;校园实行封闭管理,严格执行入校双证(门进证件、身份有效证件)查验制度;对来校务工等人员,采取“一人一证”,严禁无关人员和体温异常者入校。

  提倡校外或以视频会议形式办会,原则上不举办大规模聚集性活动;要求教职工(包括临时工)假期非必要不外出、非必要不返乡,提倡留汴过年,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确需出行的严格履行相关审批、报备手续。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