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冬奥筹办一线的大学生

2021年01月14日08:39

来源:北京日报

  陈奕冰办公桌上的电话大多在早晨9点起就响个不停。打进打出,都是与各赛区场馆运行团队沟通工作。至于打了多少电话,她也数不清。在北京冬奥组委的工作团队里,有很多像陈奕冰一样的在读硕士研究生,他们怀揣着对奥运的热情与梦想,投身到冬奥会筹办工作中。他们的身份是北京冬奥组委赛时实习生。

  工作虽忙收获颇多

  陈奕冰是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专业学生,今年读研究生二年级。早在入学时便通过大学专项招生计划获得冬奥组委实习的机会。考虑到她的细心、善于沟通的特质,进入冬奥组委实习后,她被分配到冬奥组委交通部场馆交通处实习。“我从去年11月进入实习岗位,到现在已经有2个多月,主要负责的领域包括各场馆交通组织和运行计划的编制、场馆交通物资筹措、各场馆停车位的设置、信息咨询等服务事项。”她说。“最近,冬奥会测试活动马上要陆续开始,我们一直与各运行团队进行电话沟通,尽快落实设计交通方案。”

  陈奕冰有着开朗活泼的性格,从踏入冬奥组委办公区的那刻起,她感觉这里融洽高效的工作氛围很合自己“口味”。她说,忙,但很有收获感。“组委会的工作节奏紧张有序,这和学校的生活节奏反差很大,来到组委会后,我才发现,这里需要协调的事情非常多,不断进行供需对接,包括国际奥组委、各利益相关方,同时还要负责对接冬奥组委内各业务领域以及各场馆运行团队。我原以为组委会只是负责宏观调控工作,可真正进入组委会后,发现在这里有很多非常具体的工作,需要做得细致入微。”

  说着,陈奕冰拿出一张被各色记号笔标记了的场馆设施图纸,一边又拿出自己的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地记着通话要点。“交通就是解决供给与需求关系,细致到各个场馆的每一个停车位都提前设计好,并且与各利益相关方沟通协调分配。”她说。

  零下30摄氏度的考验

  一场超强寒潮来袭,张家口赛区的气温骤降至零下30摄氏度以下,一阵强劲的北风猛地吹过,叶腾飞裹了裹衣领口,对这位身高一米八、身强体壮的小伙子来说,从没想过这里的风真能把人吹得动弹不得。他指了一下自己已经结冰的睫毛说,“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它上冻的样子。”

  叶腾飞是北京工业大学计算机技术专业研究生二年级学生,现为国家跳台滑雪中心技术部赛时实习生。他正和带队老师一起,准备爬到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场地“半山腰”位置的裁判工作台,进行清点电源插头和网口数量的工作,为接下来的布置技术线网工作做准备。寒风中,他们沿着宽度1米左右的阶梯向上爬,没过多一会,叶腾飞双脚已经冻得麻木。

  在来张家口赛区前,叶腾飞了解到这里环境会艰苦些,有些思想准备。到了赛场,爬上裁判台时,他的浑身上下已经被寒风吹透,口罩绳儿也被吹断,这才让他领教了大风严寒的厉害。他的带队老师仔细清点着各类接口数量,用冻麻木的手努力地在本子上记着信息。“目前,场馆在测试活动的准备工作阶段,我们要根据各个业务口的需求,协调并完善测试活动所需的物资清单表,我们现在就是拿着场馆的地图清点场馆各个房间里插头和网口数量。”叶腾飞指着本子说,“有了这份数据,我们可以与技术提供商对接,布置测试活动所需的基础通信设施、搭建机房服务器等。”

  在叶腾飞看来,能参与冬奥会筹办是一件“可以骄傲一辈子”的事情。“我学习的就是计算机相关专业,实习岗位是场馆技术支持主管,二者正好可以对接上,场馆所有工作人员日常办公所遇到的技术问题都可以找我帮助解决。”叶腾飞说,“经过2个多月实习,我已经逐渐适应了这里的工作环境和节奏,虽然在场馆一线工作条件艰苦,但我却感受到了尽职尽责带来的乐趣。”

  工作要兼具“态度”和“温度”

  晚上11点,延庆场馆群高山滑雪中心人事副经理杨倡的办公室灯还亮着,由于最近疫情反复,他和同事正按照最新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信息,对场馆内所有人员的近期通行轨迹进行排查。“防疫无小事,我们要尽快把事情落实落细。”杨倡说,“所有在馆人员近200人都需要进行逐一排查,一旦出现突发状况,我们要第一时间上报,同时按照防控预案进行处理。”

  杨倡是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研二的学生,去年11月他正式成为一名北京冬奥会赛时实习生,并加入到延庆场馆运行团队,主要负责场馆团队人员的考勤工作、协助编制人员计划工作,并根据各业务领域人员需求,为岗位配置人员。“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这次实习工作中,我们部门还要负责人员健康管理工作,这不仅是冬奥会人员管理工作中的第一次,也是我在专业课中从未学习过的领域,既是挑战也是一段特殊的经历。同时,在这里学到的场馆化运营管理方式也让我受益匪浅。”

  在实习过程中,杨倡边学边悟,在他看来,要把工作做到实处,除了要有“态度”,也要有“温度”。“打造一支具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团队是我们的目标,在日常工作中,除了强化团队工作纪律、明确规章制度外,我们也会及时收集大家反映的工作和生活问题,反馈实习生需求,组织团建等活动,营造团结友爱的工作氛围。”杨倡说,“同时,我们的工作也比较具有前瞻性和准确性,比如目前正在做的编制人员计划,是要确定赛时共有哪些岗位,需要多少人,具体负责的内容,人员要具备哪些素质等。这种工作方式使我开阔眼界,学到很多只有切身参与才能学习到的知识以及先进的场馆化运营管理方式,这对我以后发展非常有帮助。”本报记者 吴东 实习记者 卓然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